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國美館推出「關鍵斡旋─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 以藝術協商挑戰未來

分享
(文化部丁曉菁政次(右4),國美館蕭宗煌館長(右5)與策展人及貴賓合影(左起陳昭榮副館長,施純福副局長,策展人林曉瑜瓦姍.阿爾-庫戴立,埃德‧達瑪萬,漥田研二))

【WoWo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關鍵斡旋─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今(30)日盛大開展,由文化部丁曉菁政務次長主持,本屆雙年展策展人瓦姍.阿爾-庫戴立(Wassan Al-Khudhairi,伊拉克)、埃德‧達瑪萬(Ade Darmawan,印尼)、漥田研二 (Kenji KUBOTA,日本) 、國美館研究員林曉瑜,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施純福副局長、中國昊美術館尹在甲館長、毓秀美術館黃翔執行長、東海大學蘇睿弼助理教授、臺東大學吳梓寧助理教授,及參與展出的30餘位亞洲藝術家均出席。

丁曉菁政次表示文化部長期積極推動臺灣與周邊國家進行長遠計畫性的文化交流,本次很開心國美館辦理的「關鍵斡旋─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邀集來不同地區的四位策展人及36為/組藝術家,展現藝術家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也讓臺灣民眾有機會與國際對話。蕭宗煌館長則說,國美館辦理亞洲藝術雙年展已有十年,提供一個讓各國藝術家對話的平台,探討亞洲社會中的變動性,以及亞洲與全球效應的交互影響。施純福副局長提到市政府努力打造臺中市成為文化首都,近年致力於文化藝術的建設,很高興看到國美館推出集結多國藝術家的年度大展,讓臺中的藝文氣息更加提升。

「關鍵斡旋─2017年亞洲藝術雙年展」首次邀請三位客座國際策展人與館內策展人組成策展團隊,以共同命題、分區研究的方式進行策展,試圖透過多樣化的論述與觀點,梳理亞洲地區的異同現象,呈現人類社會與藝術所面臨的共通問題。林曉瑜探討當代藝術對公共事務的關心成為與社會對峙的另類行動、營造與社會協商的情境與創造溝通的管道。漥田研二關注東亞/東北亞地區在自然災害與國家之間的政治角力下藝術的機能,以及藝術為當代社會提出想像未來線索的可能性。埃德‧達瑪萬觀察南亞/東南亞的當代藝術發展,其實已是城市與經濟的快速變化造成社會結構與自然環境之改變下的社會實踐。瓦姍.阿爾-庫戴立則從中東的地理性意義出發,從選件中展現藝術家如何透過各種協商方式,挑戰、詰問與重寫地理。

本屆雙年展邀請來自21個國家,36位/組藝術家參展,展出作品共63組件,含括裝置、錄像、繪畫、雕塑、新媒體,以及觀眾參與式的互動作品等。透過作品探討藝術家如何以藝術為媒介,觸發、建立不同的關係,並以一己或群體力量,漸進反轉固有的思維與社會結構。藝術家咸良娥、藝術勞工以及王文志均表示每一次的創作與布展都是斡旋;王文志為本屆亞雙展全新創作的「茶壺風暴」更是源自台灣社會中「喝茶、喬事情」的習慣。今年並首度與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合作,將「關鍵斡旋—2017亞洲藝術雙年展」延伸至該館,觀眾可至亞大現代美術館欣賞參展團體藝術勞工的作品。

「關鍵斡旋─2017年亞洲藝術雙年展」將展至明(107)年2月5日,展覽期間推出多項活動,包含明日(10月1日)的藝術家座談會,邀請來台參與開幕的藝術家分享他們的創作脈絡、想法及本次參展作品的特色,以及多場Serrum〈知識市集〉工作坊、主題座談以及專家導覽等,邀請藝文領域的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觀點探討本屆的雙年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