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國美館舉行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頒獎 61國版畫家呈現多元創作面貌

分享
(圖/評審團特別獎_奧蘭多.馬丁尼茲.維斯加 〈「秘密勞動」系列之一(第三階段))

【WoWo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承辦之「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今(30)日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式,由文化部李連權次長主持,吉里巴斯共和國藍黛西大使、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鍾經新理事長、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評審委員鐘有輝、版畫藝術家林雪卿、呂燕卿、王振泰,金、銀、銅牌獎、評審團特別獎,以及優選、佳作及入選藝術家均出席,開幕式並由二手貨STOMP帶來加入版化元素的亂打秀表演開場。李次長表示,國美館長年透過藝術與國際進行交流,「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網羅各國版畫工作者之優秀作品,加強東西方藝術價值之相互了解,與世界產生更大的連結。今年的「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共計徵得來自74國的1493件作品,其中有61國202件作品進入複審,並於國美館展出,是一國際盛事。蕭館長提到,「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是全球藝壇歷史最長久的國際版畫展之一,35年來有許多版畫創作者一路跟隨,每屆也均看到更多創作者加入,提供國際辦畫家彼此切磋交流的平台。

本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參賽作品經初、複審,遴選出金、銀、銅牌獎各一名、評審團特別獎兩名、優選及佳作各五名等15件作品。金牌獎得主為來自德國的女性藝術家蒂娜‧沃爾法特(Tina Wohlfarth),她的作品〈奧菲莉亞IV/2〉,是一幅以美柔汀技法結合紙雕於銅版蝕刻紙張的作品,沃爾法特表示版畫技術的成熟讓她得以讓創作有更多可能性,本次她藉畫面中獨立且複雜的元素,探索人性在生與死之間的眾多體現。獲得銀牌獎的羅平和以作品〈達悟的夢魘-9〉表達對蘭嶼環境議題的省思。他說自己多次參與國際版雙,本次很榮幸可以獲獎,也希望藉由自己的創作喚醒社會大眾對核廢料議題的重視。銅牌獎的羅斯福・班傑明・德羅薩里奧(Roosevelt Benjamin D'ROZARIO)來自孟加拉,他認為參賽能認識更多的版畫創作者,也證明自己的能力。得獎作品〈良心60(女性打手)〉採用木刻凹板、凸版印製的作品,嘗試藉畫面中那位在現實中掙扎的堅毅女工,述說良知的主題。

本次15位獲獎藝術家中,包含4位臺灣藝術家(銀牌獎羅平和、優選獎沈金源、佳作徐明豐及黃郁雯),顯示臺灣版畫創作的純熟度及藝術表現性,受到本屆國際評審團的青睞。其他得獎藝術家來自德國、孟加拉、美國、日本、中國、哥倫比亞及斯洛伐克,顯示「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深耕亞洲之外,也受到世界各國藝術家的支持與重視。值得一提的是,獲得評審團特別獎的奧蘭多‧馬丁尼茲‧維斯加(Orlando MARTINEZ VESGA)及獲得佳作的小羅伯特‧詹科維奇(Robert JANCOVIC jr.),分別來自哥倫比亞和斯洛伐克,皆是歷屆展覽中少見的國家,實屬難得。此外,本屆共有140位來自波蘭的藝術家參賽,為歐美地區參賽者最多的國家,12位經過初審遴選進入複審,其中的帕威・塔扎(Paweł TAJER)及沃其克・泰博・庫布列其維奇(Wojciech TYLBOR-KUBRAKIEWICZ)分別獲得評審團特別獎及優選獎,取得優秀的成績。評審委員鐘有輝肯定今年參賽作品的質量,他表示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下,只要能入選都代表作品在際法的題材的表現下都極為出眾。他說版畫是一種「分享」的藝術,期創作者在未來也能繼續互相交流,共同推展版畫藝術。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