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絲路合奏團歡慶20週年 大提琴家馬友友六度訪臺分享感動


分享
(照片:牛耳藝術提供)
【WoWoNews】1998年,大提琴家馬友友發起「絲路計劃」,集結全球最優秀的音樂家,到世界各地創作、演出,創造全球性的文化交流,共譜跨越國界的樂音感動,他們用自己擅長的樂器與彼此交談,透過無國界的音樂碰撞和文化交融,進一步與世界對話。

今年絲路計畫風風火火,已經邁入第20年,馬友友也六度與團訪台,將於10/21 在臺北國家音樂廳演出,並首度在曲目中融入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選曲,透過音樂向世人證明文化的融合、流傳與再創造,足以超越全世界有形的疆界,這正是當今全球絲路的新開端。

在古典領域已經站上巔峰,馬友友卻不因此而滿足,「大家都說我很聰明,我從小帶著這份音樂天賦長大,我從未致力成為一個音樂家,而是自然成為一位音樂家,所以我會疑惑我自己到底是誰?而絲路計畫給了我答案。」
(照片:牛耳藝術提供)
20年來,馬友友與不同的音樂家一起工作,互相研究,除了出版絲路專輯之外,他也尋求理論的支持,「音樂正是一種跨文化領域的表現,一如絲路連結不同的地理版圖,互相溝通。」馬友與合奏團走訪了維也納、伊斯坦堡、中東、中國、蒙古等國家,尋找許多在民間的天才音樂家一起合作,在他眼裡,大提琴可以跟東方的琵琶同臺,鋼琴也可以跟中東的塔布拉手鼓共舞,其中都有共同的祖先,音符的脈絡。

成軍20年,絲路計畫,「大家長」馬友友去年十月宣布將藝術總監一職交棒給資深絲路合奏團音樂家包括低音大提琴家傑佛瑞˙畢屈(Jeffrey Beecher)、小提琴家尼可拉斯˙寇德斯( Nicholas Cords)及擊樂手尚恩˙沙納漢(Shane Shanahan)等三位,共同擔任藝術總監。馬友友認為,這次來台的都是過去曾經來過的老朋友,大家一起攜手,希望將音樂的起源與發展傳遞給台灣樂迷,共同體會「絲路精神」。

【演出資訊】
馬友友與絲路合奏團 The Silk Road Ensemble With Yo-Yo Ma
10/21 臺北國家音樂廳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