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前瞻治水、提升優質水環境 打造高品質河諧城市

分享
(圖/107年第三河川局防汛護水志工辦理進階教育訓練,提升志工巡防專業。)


【WoWoNews】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為兼顧防洪水資源及水環境等需求,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的治水策略,營造不淹水及親近水的優質水環境,達成「河諧城市」的願景。第三河川局業管河川包括大安溪、大甲溪、烏溪河川流域,本局推動河川防洪治理,重視水環境營造維護,結合在地人文特色,跨域整合民間資源,發揮公私協力的效益,並扎根水環境教育活動的辦理,號召民眾愛護河川永續水環境,共同攜手守護河川。

今(107)年度在防洪治理工作上,汛期前枯水期積極展開疏濬,除分別在大安溪、大甲溪及貓羅溪等積極辦理疏濬外,並於烏溪福龜堤段及烏溪雙冬二號堤防進行河道整理加強清疏,疏濬量達70萬立方公尺以上,藉以提高通洪斷面。並針對水門及大型移動式抽水機設備,進行各項機組設備大保養及防汛演練,以確保於颱風豪雨來臨期間,發揮防洪排水能力。

在筏子溪的河川環境營造工作,由東海橋至知高橋段,整合NGO團體、專家學者及社區居民召開說明會聆聽在地需求,設計規劃生態與防洪兼具之水與綠的生態廊道,並以人工精緻施工,降低河道擾動,提升植生維護頻率,協調民間單位進行認養,進而增加民眾參與。

在大甲溪流域整治工作上,亦重視民意的溝通,辦理豐原區、和平區、大甲區、后里區、東勢區等5場地方說明會,並將民眾意見納入未來治水策略的參考。

在河川環境教育推動上,舉辦「筏現溪望,守護環境」活動,結合在地學校師生、鄰近區域里長、在地民眾、NGO團體、及三河局防汛護水志工上百人參加,宣導守護環境維護河川乾淨的理念,號召大家捲起衣袖一起淨攤,恢復河川美麗的景觀。

第三河川局治水結合NGO、專家學者及在地居民,以公私協力共同推動優質水與綠環境,以行動力落實營造美麗河川,創造全民參與永續河川環境的行動與價值,營造高品質居住環境的河諧城市。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