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全台近30萬觀眾看過但不知道是真人真事 伊波拉浩劫正在發生中

分享

【WoWoNews】2014年,伊波拉在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造成11,325人喪生,去年剛果爆發伊波拉疫情,奪走上千人性命,卻發生防治伊波拉衛生人員遭剛果村民打死的衝突;國家地理耗資1千2百萬美金拍攝迷你影集《伊波拉浩劫》,希望用驚悚戲劇吸引大眾關注及對傳染疾病防治的重視。本劇拍攝時疫情尚未平息,多虧人道援助工作者、科學家和醫療人員的付出,研發實驗性疫苗和療法,對抗非洲的伊波拉疫症,然而伊波拉病毒至今仍無藥可醫,播出後引發熱烈討論,完結篇瞬間收視衝0.72,30萬觀眾驚覺伊波拉疫情正在發生,而新興病毒持續變種和存活,如同主角南希賈克斯所說「這隻怪獸會再度回來。」。

演員在結束拍攝後,都強烈感到不安,飾演主角南希賈克斯的茱莉安娜瑪格里斯(Julianna Margulies),發現傳染病專家從不用手碰臉;飾演傳染病專家韋德卡特的連恩康寧漢(Liam Cunningham,冰與火之歌,洋蔥騎士)則提到,「劇情其實是30年前的故事,但規模第二大的伊波拉疫情正在發生,我們必須儘可能讓更多人知道這些警訊。伊波拉病毒是令人恐懼的怪物,如果疫情擴散,將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蜘蛛人3》的陶佛葛瑞斯(Topher Grace)飾演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院的彼得賈爾林博士,演出這個角色後深有所感,「這就像就算很長一段時間沒發生大地震,也不代表我們是完全安全的,了解這一切之後,每個人都應該感到害怕、要有憂患意識,而我們可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勤洗手。」

梅姨(梅莉史翠普)的女兒格蕾絲古默(Grace Gummer)扮演在叢林研究伊波拉病毒的梅琳妲羅德斯,劇中她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官員崔維斯羅德斯(Trevor Rhodes,由詹姆士達西James D'Arcy所飾)及卡特博士是最早在非洲接觸到伊波拉疫情的人,前往非洲中部追蹤伊波拉疫情的來源和原因。透過戲劇,讓觀眾看到40年前疫情最慘烈的一面,非洲部落的居民因疾病被隔離,因為不了解傳染病及病毒,造成許多衝突及傷害,提醒觀眾不能輕忽傳染疾病可能造成的災害,應該確實配合防疫人員及相關措施。

《伊波拉浩劫》別具意義,希望用娛樂的方式提醒大眾隨時可能發生的醫療危機,而透過好萊塢導演雷利史考特監製,讓6集迷你影集相當神秘且帶有驚悚的威脅性,加上穿插許多在非洲本土病人染病的血腥畫面及過程,許多觀眾連續三天(5/28-5/30)晚上10點守在電視機前關注劇情發展。很多粉絲大嘆無法完整追劇,紛紛在粉專留言,應觀眾要求國家地理頻道(有線電視18台)將於本週日(6月2日)上午11點至下午5點、MOD第250台下午1點至晚上7點馬拉松重播1到6集,讓觀眾一口氣不間斷追完6集!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