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工必有意─工藝裡的吉祥紋樣」展 幸福上線中

分享
(圖/主視覺)

【WoWoNews】國立歷史博物館自閉館整建以來,秉持「修館不休館」與「防疫不妨藝」的理念,致力打造「無牆博物館」,陸續製作了豐富多元的線上主題展,提供民眾在家防疫也能安心親近藝術的環境,此次因應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推出充滿正能量的「工必有意─工藝裡的吉祥紋樣」線上展,為日常防疫生活帶來小確幸。

《周禮》〈考工記〉云:「天有時,地有氣,才有美,工有巧,合此四者然後可以為良。」可知自古以來好的設計,在精湛的技術之外,也講究人與自然、人與社會的協調,更必須了解使用者的想望,以達到物我之間的和諧。而工藝上能表達人們企盼、撫慰人心的最佳體現,莫過於吉祥紋樣的應用。我國吉祥紋樣的發展歷史悠久,它源於吉祥意識的形成,是人們為了趨吉避凶、追求美好,利用動、植物等圖像,作為祈願迎祥的象徵與符號。這些紋樣經過歷史文化演繹的過程,轉化為源源不絕的工藝創作主題。

吉祥紋樣的內容廣泛,除了寓意吉祥的圖案紋飾外,也包括了造型樣態,其主題包羅萬象,形成方式各異,有以事物本身屬性為象徵,或以諧音取意,也有傳說附會等等,可說是集歷史故事、神話傳說、典故寓意之大成。本項展覽以「圖必有意,意必吉祥」的文化思維作為發想,介紹已融入生活日常,卻逐漸被人淡忘的4類美好寓意的紋樣,分別為:「曲直方折─幾何紋」、「虛實之間─動物與道釋紋」、「草木花果─植物紋」、「福祿壽喜─文字紋」。

您想知道搖錢樹的寓意是升仙還是求財?翠玉白菜也招財?八仙過海的法器又有什麼趨吉避凶的威力?這次線上展中一次告訴你!國立歷史博物館希望藉由此次40組件精選典藏文物,除了讓民眾宅家體會先民意必吉祥的智慧結晶和審美意趣,也期許透過展覽主視覺設計中所搭配的Pantone 2021年度代表色―「極致灰+亮麗黃」,傳達出灰暗盡頭見曙光的正向態度,在國人齊心抗疫關頭,傳遞滿滿幸福感與正能量!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