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從白色視角的革新 王俠軍個展「觀遠:白色視角」鳳甲美術館登場

分享
(圖/王俠軍及作品)
【WoWoNews】有著「現代玻璃之父」稱號的王俠軍,今年正是他揮別多彩的玻璃產業,踏上瓷航的第15個年頭。藝術家王俠軍跨越1800年中國瓷器發展史,從解讀到解構,至終解除瓷器器皿造型禁錮,讓瓷器以新的姿態亮相,如此成就於2013被譽封為「中華瓷器文化復興者」,與李安、貝聿銘等,同列為50位站上世界華人創新創意領袖。在15週年之際,王俠軍將於5月6日至7月1日在鳳甲美術館舉辦個展「觀遠:白色視角」,將展出許多經典作品。此次展覽可說是王俠軍於台灣舉辦的大型個人展覽。不論是早期於保利拍賣登場的大件白瓷作品「英姿」,亦或是於恭王府展覽重要作品「春風」,加上此次的主角「觀遠系列」,歷年重要大型精品首次同台集結曝光,讓諸多藝術愛好者,能在鳳甲美術館中一次看得過癮。

此次展覽主題為「觀遠:白色視角」,展覽的主角「觀遠」系列,整組共有4件作品,是王俠軍15週年最新白瓷作品,作品詮釋壯闊的白色史觀,是歷史的傳承、革新的當代演譯,高難度的瓷器工藝,見證瓷器形制難得一見的壯闊凜然新氣象。
(圖片提供:八方新氣/本次展覽重點「觀遠系列」,王俠軍創新白瓷工藝技法,化不可能為可能,挑戰千年傳承工藝極限)

觀遠系列其核心精神的「觀古」、「思今」、「照遠」。觀古是溫故知新,思今是與時俱進,照遠是再接再厲之意,以瓷器創新工藝,向意象壯麗工藝精湛的銅器致敬,也是王俠軍對自己復興瓷器工藝深遠抱負的心境寫照。
(圖片提供:八方新氣/王俠軍個展「觀遠-白色視角」於5月6號-7月1號在鳳甲美術館舉辦)

白色是開始,是極大極廣極致,是無拘無束的探索各種可能性,這正是此次展覽副標題「白色視角」的中心思想。王俠軍由白色視角對生活的深刻體驗,延伸出各系列白瓷作品,並以「白」瓷開創出瓷器當代無人能及的新樣貌。作品承載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注入剛建自信的時代意象。在造型上以瓷器難得一見的大平面、直角、鏤空雕花等設計,讓瓷器擺脫功能性的器皿,創造出全新白瓷生命力。
(圖片提供:八方新氣/造型宏偉壯碩,充滿莊嚴隆重姿態的「大福」,為「人間四喜」系列。藉由器型下半段扁平形式的對比處理,凸顯上半部渾厚壯麗的氣勢)

除了上述極具代表性的大型作品,此次展覽亦展出由王俠軍所創作,造型獨特且經典的茶具組,例如深具龍騰風雲幻化的「龍尊」茶具組以及造型渾圓可愛、廣受歡迎的「春暖花開」茶具組。王俠軍藉由此次所展出的茶具組,與傳統喝茶文化的結合,建立出由藝術所衍伸而出的茶席美學之概念,值得愛好人士來細細品味。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