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一起品茶:史博館聯名乾唐軒茶器 典嚐陶釉飲茶文化

(圖/濁手花卉紋泡茶器組)

【WoWoNews】國立歷史博物館從108年度起的紋樣授權計畫,將館內歷史藏品之經典紋飾、作品元素進行轉化設計,創作由博物館詮釋角度之獨家60款史博紋樣,並依據不同主題類別分為浪漫花鳥、趣味手繪、人紋之美與幸運祝福四大系列,紋樣蘊含細膩、人文、風格、寓意等嶄新授權主題,鼓勵各界授權運用。

史博館攜手以活瓷著稱的臺灣陶瓷品牌「乾唐軒」跨界合作,重現史博館的紋樣設計,藉由當代生活與歷史文化的結合,活化運用館藏,拉近大眾與歷史文物的距離,輕鬆體驗「生活即藝術」的美學趣味。國立歷史博物館與乾唐軒選用「釉花」紋樣,轉化為「濁手花卉紋泡茶器組」,此紋樣擷取古代器物上的彩釉塗繪,保留花卉原先豐富的顏色與筆觸,挺拔而優美的姿態猶如銀鉤般的書畫之作,清新脫俗,泡茶器產品巧妙平衡歷史與現代生活品味,運用繪畫留白的空間感技巧,搭配乾唐軒茶器獨有的流暢線條外觀,再現清新典雅的細膩氣質。乾唐軒亦結合「律動」紋樣推出「律動斑紋泡茶器組」系列,此茶器充滿韻律動感,完美結合現代與古典美感;「福氣連連泡茶器組」則是將「福氣連連」紋樣中的銅胎掐絲琺瑯帶首造型融入創作,提煉出優雅的牡丹與蝙蝠等元素,以細緻的線條勾勒出大器富貴的吉祥寓意。

壺身以雙層隔熱防燙設計,舉握方便不燙手,壺蓋創新可過濾式的設計,濾出茶湯更方便,壺內及杯內皆為乾唐軒活瓷白釉,能散發遠紅外線及負離子能量,不但能兼顧健康,還能讓茶湯口感變得更加細緻滑順。每組泡茶器組皆搭配兩只杯盞,並貼心附上收納提包,隨時隨地都能輕鬆享受與好友對飲品茗,欣賞富含歷史的典藏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