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星期四

原視入圍金鐘九獎項 優質節目看見多元文化

分享
(人文紀實節目獎-我存在-原住民影像紀錄)

【WoWoNews】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第52屆金鐘獎總共入圍了9大獎項,囊括人文紀實節目獎、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生活風格節目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新進演員獎、非戲劇類節目導播獎、音效獎。其中《vuvu您很會》入圍了生活風格節目獎及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兩個獎項、迷你劇集《巴克力藍的夏天Pakeriran》在新進演員獎的部分也同時入圍兩位演員(林孫煜豪 Lin,Suun/鴻狄 Ipun Kanasaw)。這次入圍的節目多數是首度報名參加金鐘獎即入圍,對於能夠同時入圍不同節目類型的獎項,代表原視製作的節目更趨多元化。

《vuvu您很會》透過部落老人家的才藝,紀錄部落的絕活技藝與文化智慧

部落vuvu(耆老、老人家)擁有著文化傳承的經驗及智慧,一些年輕人所不熟悉的絕活或技藝,由節目透過長輩們的傳承與解說,讓觀眾更能認識原住民文化的意涵。除了製弓技術、月桃葉編織生活、用石雕紀錄傳統故事、藤編作品、製作部落祭儀不可或缺的binoSakan(糯米酒)、學習即將失傳的’awbo’(魚籠)傳統技術…等,也見識到獵人古老的傳統獵技及快要失傳的珍貴祭儀。

《Vulayan圓夢舞台》發掘原住民好聲音,一圓歌手夢

由知名節目製作人洪榮良擔任導演、民雄與羅美玲擔綱主持的《Vulayan圓夢舞台》有別於一般的歌唱選秀節目,是以打造高規格演唱會的型態,透過音樂選秀方式,發掘許多有實力但卻苦無表演舞台的原住民歌手,讓這些歌手一圓演唱會夢。製作人洪榮良提到,他很喜歡原住民的音樂,很多原住民用生命在唱歌,讓他每次現場聽完都落淚,因此這次有這麼堅強的幕後團隊,好幾位都是金鐘和金曲獎的入圍與得獎常客,因為大家共同對原住民音樂的熱愛,才能齊心打造出這樣優質的音樂節目。高規格打造的《Vulayan圓夢舞台》為許多對音樂有熱忱、喜愛的族人打造了一個能夠發揮歌唱實力的平台,讓更多好聲音被聽見。

《巴克力藍的夏天Pakeriran》回到部落,認識自己的文化與作為勇士的能力

「巴克力藍」(Pakeriran),是指漂浮於花蓮豐濱港口部落外海的一個小島。這部是以阿美族海洋文化為主的電影,也是自原視自103年自主營運後所完成的第一部自製單元劇。由《太陽的孩子》導演勒嘎‧舒米所推出的第二部劇情長片,講述從小在都市長大的阿美族青年Futing在夏天回到部落,重新學習傳統的過程,同時也經歷了甜美的初戀並學習遵循部落傳統,在海祭舉辦之前,游到巴克力藍島,證明自己作為勇士的能力。本次金鐘入圍新進演員獎的兩位男女主角林孫煜豪、鴻狄同為阿美族,也都是戲劇系科班出身的高材生,兩人在片中有不少對手戲,也有段純純的戀情。故事本身彷彿就像他們自身的經歷,演來特別有感觸,此外金曲獎歌手以莉‧高露這次也特別為本片獻出銀幕處女作,她自然不造作的演技深受好評。

《ˊaledet美味阿樂樂滋》以食物記憶土地的芬芳

阿美族人形容食物打到心裡的味道,品嚐一口來自土地的食物,一句「ˊaledet!」便是最由衷的讚嘆。節目由阿美族廚師陳耀忠帶觀眾走進部落,深入在地生活。他會親自上山下海採撈食材,以優美的擺盤天賦與廚師特有的敏銳味覺,使得那些向來只有原住民族才熟悉的山海食材,都有了全新的靈魂。陳耀忠帶觀眾走遍台灣部落,《ˊaledet美味阿樂樂滋》新型態的美食文化節目,不只用食物記憶了土地的芬芳,更翻轉出不一創意料理,讓人食指大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