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命案現場靈異 胡志成:攝影機黑畫面、記者冒冷汗發燒

分享
(胡志成)

【WoWoNews】中天新聞台52頻道每周一至周五早上6點45分至9點播出全新晨間新聞「中天晨報 Morning Glory」,其中招牌單元「人體實驗室」,由資深專業主播胡志成帶著觀眾體驗最新、最潮、最先進醫療科技,開播以來大受觀眾好評,胡志成因化工系畢業,加上曾擔任醫藥線記者,對議題的掌握度相對上手,不過胡志成其實是社會線記者出身,他首度曝光1995年的採訪照,當年前總統李登輝前導直升機墜毀在瑞芳山區,因氣候惡劣,進入森林容易迷路,他與攝影一行四人背著近10公斤的攝影器材,沿著溪流、峭壁前進,單程徒步3個多小時,路程崎嶇險阻,須由先遣部隊以開山刀闢路,攀著芒草或繩索前進,一路跋山涉水,才驚險抵達失事現場。

胡志成回憶,事發時間是1995年11月5日,6日中視駐基隆記者跑了獨家,率先拍到空難現場畫面,他們7日凌晨5點出門,下午4、5點才回到公司,為趕晚間7點新聞,把握時間在車上寫稿,「當時沒吃東西,頭暈壓力又大,真的快嘔吐」,他笑說這3分鐘新聞,是用生命換來,畫面背後的辛勞只有自己知道,「當下感覺生不如死,但看完新聞播出很有成就感,真的很值得」。
(空軍S70C直升機1995年11月5日執行前總統李登輝訪視宜蘭前導機任務時,墜毀在瑞芳山區。胡志成(最前藍衣)一行人與搜救隊隊員隔天溯溪前往空難事故地點。(胡志成提供))

胡志成也分享踏入記者圈的契機,他說父親要求咬字清晰,從小就訓練他們讀報,國小時期有次的作文題目是「颱風」,他靈機一動用新聞稿方式呈現,沒想到獲得不錯成績,從此在心中種下記者夢,但父親希望他從事理工行業,因此大學選讀化工系,但仍無法忘懷記者志向,大四那年瞞著父親報考新聞研究所,還特地選修社科院學分,經過一年努力終於考取新聞研究所,他笑說:「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他(父親)知道後愣了一下,但還是恭喜我。」

研究所畢業後,胡志成報考中國時報和中視,後來錄取中時擔任體育記者,不過待了半個月,中視也通知錄取,胡志成在天人交戰下選擇辭職,轉戰中視擔任社會線記者,「我去提離職那天,中時的長官看到我,立刻拿出一盒名片說:『這是你的新名片!』」看著長官興奮神情,他進退兩難,但還是硬著頭皮提了離職。

胡志成說跑社會線初期,台灣社會動盪不安,跑過無數個命案現場,曾發生拍好的新聞畫面不斷閃爍、或是拍到一半變黑畫面,他嚴肅地說:「在現場絕不能開玩笑,也不能戲謔,每次我都會在心中默念是來還原真實事件,幫助釐清真相。」他還說曾有同事可能較敏感,拍完命案現場就開始發燒、冒冷汗,最後只好調線,各台同業也會互相提醒,以嚴肅尊重的態度完成新聞。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