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與歐洲接軌 臺灣文化資產保存成果首度英國展出

分享
【WoWoNews】臺灣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與活化利用成果首度登陸英國! 「臺灣文化資產的多樣性與轉化《The Cultural Heritage of Taiwan: Diversity and Transformation 》」特展係由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與伯明罕大學共同合作促成,10月18日至11月22日在英國知名學府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展出,10月17日晚間隆重舉行開幕活動,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劉舜仁教授受邀出席擔任開幕主講人,成功揭開臺灣文資英國交流展序幕!

本次展覽由英國伯明罕大學文化遺產學系知名教授麥克・羅賓森(Mike Robinson),同時也是伯明罕大學鐵橋國際文化資產研究中心(Ironbridg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ultural Heritage, 簡稱IIICH)主任協助策展。羅賓森教授為遺產傳播領域的領先專家,長年與臺灣文化資產、文化遺址相關機構從事研究工作,他發現對於英國的民眾來說,即便是在專業領域或更廣泛的學術界,對於臺灣的認識依舊不深,因此,本次展覽特別從臺灣重要歷史年表揭開臺灣多層次的歷史及其蘊藏的文化多樣性內涵,從歷史、地理、社會等面向深入介紹臺灣古蹟遺址、自然景觀、工業遺產、戰地文化、原住民文化資產等,呈現有形文化資產的維護與活用及無形文化資產的記憶傳承。

10月17日開幕活動,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賴主任秀如表示非常高興臺灣豐富多樣性的文化資產能夠在英國,甚至未來在歐洲各國,被國際人士看見!本次展覽細膩展現了臺灣人民及其地理和歷史的多元樣貌,希望透過本次展覽引發英國與國際人士對臺灣文化遺產的興趣與認識,刺激對臺灣多元文化各方面的討論與關注。

開幕活動出席來賓包括伯明罕市和西米德蘭郡地區(West Midlands)文化資產專家學者,以及臺灣學界僑界人士,達上百位,講座特別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劉舜仁教授,他同時也是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C-Hub成大創意基地執行長。劉教授從設計思考到創意城市談臺灣文化資產的活化再利用,並從臺南經驗談起,他表示2024年將是熱蘭遮城建城四百年的重要時間點,四百年前熱蘭遮城建立將臺灣帶入世界貿易體系,希望日後以此地區深厚的文化歷史為根基,透過大型的研究帶動大學、城市與國際之間的對話,作為啟動臺南市邁向2024年新時代創意發展的核心場域,建構新南方的臺灣國際觀點。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