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七小時古道初體驗 鄔凱雯疲累嘔吐不止

分享
(圖/鄔凱雯主持穿越百年古道)

【WoWoNews】一向對於推廣台灣人文精神不遺餘力的台視新聞今年再度推出優質人文節目《穿越百年古道》,要帶領觀眾走進深山體會百年前沒有馬路的年代,先民們胼手胝足開墾並靠雙腳走出來的路,試圖在淹沒於荒煙漫草的古道中,尋找祖先留下的痕跡與百年風景。節目主持人鄔凱雯第一次走訪「苗栗大湖老官道」,花費將近七小時,她透露真是累到虛脫,甚至因體力大量透支,回到飯店後還出現嘔吐症狀,讓她對前人披荊斬棘的拓荒精神深感佩服,她說:「只有親身經歷辛苦過程,才能體會前人偉大。」

《穿越百年古道》主持人鄔凱雯與台視採訪團隊花了兩個月時間探訪新竹和苗栗的五條古道,它們分別是「苗栗大湖老官道」、「新竹飛沙縱走」、「苗栗獅潭的仙山古道」、「紙糊古道」、「268古道」,有些古道的部份路段已從人煙稀少的山林小道發展成休閒步道。鄔凱雯回憶初登「苗栗大湖老官道」時,因其是條荒廢古道,根本沒路可走,不僅要用鐮刀砍除如人高的雜草開路,還會看到死掉的山羌甚至蛇蛋,嚇得「都市俗」的她尖叫連連,同行的老師與學者連忙安撫她說:「現在是冬天,蛇都去冬眠,不要擔心!」,才讓她真正放心,不過鄔凱雯笑說:「沿途聽到直升機盤旋的聲音,都會幻想是來救我們的。」;而在攀登苗栗仙山古道時,壯麗的薄霧雲海山景也讓她留下深刻印象,立刻忘卻靠繩索攀爬絕壁時的氣喘吁吁。

另外鄔凱雯也入境隨俗,跟民眾一同祈求仙水,甚至還扛了一桶下山,她笑說:「我回家後就燒水煮麵、泡咖啡喝,用到一滴都不剩。」。每當她爬完古道回家後,雙腿出現不少黑青與蚊蟲叮咬 的痕跡,但鄔凱雯不畏苦仍甘之如飴的說:「這些經驗都是認識先民生活的活教材。」,她也呼籲觀眾跟著台視新聞踏探尋歷史足跡,鄔凱雯掛保證說:「這些絕對是您沒走過的路,因根本沒有路啊!」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