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烏克蘭版「潘金蓮」《殘酷的溫柔》俄女星獲譽「最完美選角」

分享
(照:馬可黛絲娃以柔抗剛《殘酷的溫柔》獲譽最完美選角)

【WoWoNews】俄羅斯女星薇希莉娜馬可黛絲娃(Vasilina Makovtseva)最近在坎城影展競賽片《殘酷的溫柔》(A Gentle Creature)飾演一名意志堅定的尋夫女子,卻命運坎坷到了極點,不僅寄包裹給丈夫被退件,探監還遭官僚惡意刁難,更被一群男人點名要她賣身救夫,受盡屈辱程度難以想像。有趣的是,出身國家戲劇學院的她,片中雖維持一貫優雅,導演瑟蓋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卻要她從頭到尾板著一張臉演出,不能做出任何表情,挑戰演技最高境界。

《殘酷的溫柔》被國際媒體形容為「烏克蘭版《我不是潘金蓮》」,但攝影劇情更勝一籌,馬可黛絲娃的選角成功更是超越范冰冰。出生於西伯利亞的馬可黛絲娃,是俄羅斯國家戲劇學院高材生,畢業即獲母校聘任為講師。她在片長兩小時多的《殘酷的溫柔》極度壓抑,僅開口說話20多次,冷眼旁觀這個充斥暴虐粗魯的國家體制。導演瑟蓋洛茲尼察借她展現俄羅斯女性外剛內柔的個性,即使面對態度惡劣的官員、陰狠刁難的獄卒、冷酷旁觀的民眾,她依然毫不退縮、堅持找出丈夫失蹤真相,將這名與命運搏鬥的堅毅女性詮釋得入木三分。電影去年在坎城影展首映後獲譽為「最完美的選角」。

《殘酷的溫柔》劇情描述一名女子收到從丈夫獄中退回、寫著「查無此人」的包裹,因為不清楚是丈夫出了意外?抑或自己遭到遺棄,決定千里迢迢展開探監之旅、一探究竟。氣質出眾的馬可黛絲娃,坦承演出該片受盡屈辱,片中一場她去探監的戲,幾乎讓她難以忍受,還差點當場動怒。那是無故刁難的獄卒,以檢查的名義、用尖刃破壞她帶給丈夫的肥皂及牙膏,因為還能用她都一一忍下;不料當一雙名牌鞋被撕得粉碎、連鞋底都被掀起時,馬可黛絲娃整張臉頓時鐵青,雙眼滿是怒火,她事後坦承當時「氣得差點要發飆了」。

不僅如此,片中最讓馬可黛絲娃感到難堪的是,是她借宿「監獄之城」時,竟使久未聞肉香的男人們趨之若鶩,不斷誘惑她下海賣身。更跨張的是,她還因此引發全城女人忌妒,當她是人盡可夫的妓女、還沿街辱罵她。但馬可黛絲娃卻表示,最困難的挑戰其實是導演的苛刻要求。因為這位烏克蘭名導反其道而行,竟要求她片中喜怒哀樂皆不得形於色。幸好她也不是省油的燈,不僅以眼神精準傳達情緒,更藉臉部肌肉的細微抽動,生動詮釋出該角色內在的洶湧情緒,讓導演讚不絕口。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