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起跑 暨融媒體工作坊開幕

分享
(圖:TVBS提供/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

【WoWoNews】以生態文明為主軸、建設性新聞為報導方法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今年第二屆徵件活動今天(5/5)宣布起跑。主辦單位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表示,為鼓勵更多專業人士及校園學子來參賽,今年報導奬有四大亮點,1.總奬金提高逾130萬元;2.影片類新增長片及短片項目;3.得奬名額增加;4.提升數位製作能力,首創「融媒體工作坊」。

近年來社會大眾對新聞媒體的不滿情緒愈來愈高漲,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與世新大學共同協辦,首創「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凝聚各界對生態文明的關注,並以著重新聞用處與提供解決之道的建設性新聞學方式來製作新聞。

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董事張孝威表示:「在網路新媒體與自媒體浪潮衝擊之後,大眾是會逐漸區別出,經過把關查證的新聞才有真正的價值,優質的媒體依然扮演社會教育者的角色,讓我們一起胸懷這樣子的理念和使命感,繼續努力成為眾聲喧嘩中捍衛真相、理性公正的清流。」

第一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收到來自台灣、大陸、澳門及馬來西亞等地共232件作品,包括25家媒體機構和16所大專院校參加,參與網路人氣投票的人數突破兩萬人,有20位得奬者。今年再接再厲、擴大舉辦第二屆的永續報導獎,6月1日至6月30日截止徵件,總奬金破百萬元、獎項設計更多元。

第二屆全球永續報導奬向全球華文地區徵件,分為專業組與學生組,專業組是新聞從業人員、自由投稿人;學生組則是在校生。徵件範圍為2017年5月15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間由參賽者自行完成作品。總奬金提高至130萬元以上,其中學生組的奬金大幅提高一倍以上,目的希望扎根校園,培育建設性新聞的未來種籽;專業組方面則是得獎名額大幅增加,與首屆相比,增加逾六成。

參賽類分為平面類、影片類、融媒體類;其中影片類方面,第二屆特別增加長版、短版兩子類,希望讓短片也能從敘事結構比較完整的長片中脫穎而出。專業組的短版12分鐘內(含12分鐘);長版12分鐘(不含12分鐘)~60分鐘以內。學生組的短版6分鐘以內(含6分鐘);長版6分鐘(不含6分鐘)~60分鐘以內。

融媒體是未來新趨勢,目前仍是非常新、演進中的全新報導呈現形式,所以第一屆收到作品較少,為提升大家對融媒體製作能力,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聯合報及世新大學,特別於5月5日至6日舉辦「數位腦×老靈魂 融媒體工作坊」,此為國內首見融媒體實戰操作課程的工作坊。由九位來自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引領為期二天實作,提升大家數位製作能力,運用創新方式說出好故事。目前已吸引大專院校的教授、學生,以及傳播新聞業界的專業人士參加。

有興趣投入生態文明、永續發展議題,並以著重事實陳述、有事件完整脈絡、點出核心問題與報導可能解決方案的建設性新聞報導方式,快來報名參加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用實際行動來愛地球。詳細辦法可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的官網www.newsaward.org。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