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2018台北國際合唱大賽得獎名單揭曉 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奪冠

分享
(圖/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8月3日@國家音樂廳)-攝影周定國)

【WoWoNews】由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18台北國際合唱大賽」於昨晚(8月3日)假國家音樂廳舉行大獎賽並於賽後揭曉總冠軍得主。本屆賽事吸引來自七個國家地區,共51組合唱團逾2千人報名參賽,於八個分組賽競逐佳績;歷經激烈的分組賽、決賽與決審,最終由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自九組晉級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本屆台北國際合唱大獎賽總冠軍,並將於次年獲邀參加世界合唱冠軍賽。

「台北國際合唱大賽」為臺灣第一次主辦之國際級合唱賽事,也宣告了臺灣在國際合唱樂壇中,又躍進了一大步。大賽旨在推廣合唱音樂、鼓勵國人參與國際合唱活動、並向國際展示台灣合唱軟實力。同時,大賽22首指定曲中有21首為國人作曲家作品,希望藉此讓臺灣原創合唱作品得以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並鼓勵國人創作,以增加臺灣精緻合唱之新能量。

本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參賽隊伍包括:中國大陸14組、印尼4組、香港5組、馬來西亞4組、菲律賓2組、澳門1組,以及臺灣21組合唱團,共計2128人參賽。晉級大獎賽者為八個分組冠軍:少兒組「迦密柏雨中學合唱團」、青年組「Tarlac State University Chorale」、樂齡組「台北愛樂婦女合唱團」、男聲組「建國中學合唱團」、女聲組「國立新竹女中合唱團」、混聲組「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聖樂組「發聲」、民謠/傳統音樂組「希望兒童合唱團」及「國立興大附中Enchant合唱團」,共9支隊伍於國家音樂廳角逐。

本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總冠軍為翁建民指揮帶領的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於分組賽時演唱林明杰《聖母頌》、Stephen Paulus《Splendid Jewel》及Ken Steven《Farja dan Senja II 》,贏得混聲組分組冠軍;在3日大獎賽上更以醇厚人聲、細膩詮釋了《Splendid Jewels》及《Cikala le Pong Pong》二曲,奪得大獎賽冠軍,獲頒琉園獎盃及新台幣十萬元獎金,並將於2019年獲邀參加「世界合唱冠軍賽」。大獎賽亞軍為希望兒童合唱團,季軍為建國中學合唱團。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表示,除了主辦台北的賽事,也十分榮幸與波蘭克拉科夫國際合唱節、日本東京國際合唱大賽、以及義大利里米尼國際合唱大賽聯合結盟,主辦「世界合唱冠軍賽」。上述四大國際合唱大賽的總冠軍隊伍,將於次年獲邀參加「世界合唱冠軍賽」,同台競逐「世界合唱冠軍」的頭銜。第一屆「世界合唱冠軍賽」將於2019年7月在日本東京舉行。

本屆參賽隊伍競爭激烈、表現十分優秀,新增四項特別獎表揚合唱團精彩的詮釋,分別為:建國中學合唱團演唱《八木節》獲「最佳無伴奏作品演出」、印尼Gita Dian Nuswa合唱團演唱《老人飲酒歌》獲「最佳臺灣作品詮釋」、希望兒童合唱團獲「傑出臺灣團隊獎」,以及徐欣、郭欣怡兩位指揮獲「最有潛力指揮獎」。

綜觀本屆「台北國際合唱大賽」得獎名單,不乏曾於國際賽獲獎的團隊、來自國內外優秀合唱團的參與,又每位獲獎者亦優秀演唱國人作曲家的作品,足以顯示臺灣的合唱實力;此外,能夠與國際盛會共同打造世界合唱冠軍的舞臺,必定將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臺灣,更多了一個向國際發聲的機會。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