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從《阿飛正傳》到《歐洲攻略》 男神梁朝偉跨越28年魅力依舊

分享
(圖/梁朝偉在「歐洲攻略」扮特工,相隔28年的作品同一天在台上映)

【WoWoNews】電影大師王家衛執導經典代表之作《阿飛正傳》,在影迷的期待下,終於在今年9月28日確定經典重映!《阿飛正傳》集合華語影壇超強夢幻卡司,由張國榮、張曼玉、劉德華、劉嘉玲、張學友及梁朝偉共同演出,而梁朝偉在電影中最後一幕的演出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他的另一部動作電影《歐洲攻略》在台灣也在同一天上映,兩部片相隔28年,但梁朝偉影帝級的風采依舊。

梁朝偉在電影《阿飛正傳》中露臉僅2分半,卻同樣讓觀眾難忘,網路上都流傳著他演出的經典2分半的影片,全程沒有台詞,長鏡頭拍攝了他刁著煙整理儀容,數了厚厚一疊的鈔票,最後拿著梳子梳理了油頭,燈一關,電影結束,成就經典的一幕,更為電影留下了餘韻,成為華語影史上值得回味的畫面。這也開啟了他與導演王家衛的密切合作,20多年的合作,一路讓梁朝偉拿下香港金像獎、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更在坎城影展稱帝,達到事業高峰。

梁朝偉曾透露演《阿飛正傳》時,正是他演藝事業的低潮,對演戲失去興趣的階段,他說:「直到碰到王家衛才知道自己還是可以進步的,突然間對演戲的興趣又回來了。所以《阿飛正傳》的鏡頭,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感受。」但兩人首次的合作並不那麼順利,他們一同回憶兩人合作的第一次拍攝是拍梁朝偉吃梨子的畫面,吃一口就丟掉,「很簡單,拍了10多次。」梁朝偉聽到忍不住接話:「不止,吃了27次吧!」讓王家衛笑說:「拍到他很生氣。」

劉嘉玲也曾憶及梁朝偉首次拍攝王家衛的電影《阿飛正傳》時,回到家都不說話,一直做家事後才說出:「原來我不懂演戲,一句簡單的台詞說了幾百次都說不好,而且原來王家衛只是要我的一個背影。」但一個星期後,梁朝偉清楚了導演要什麼,才完成了電影中在閣樓梳頭的經典一幕。

而梁朝偉不但能完美詮飾王家衛鏡頭下的人物,對於輕鬆的喜戲演出也非常拿手,他主演的動作喜劇強片《歐洲攻略》在台灣也排在與《阿飛正傳》同一個檔期上映,電影中可以見到完全不同的梁朝偉,化身為幽默風趣又機智過人的超級特工,和《阿飛正傳》中賭徒面貌是180度的大翻轉,雖然男神外貌上變化不大,在《歐洲攻略》中更見熟男魅力,但可見到梁朝偉過人的演技,《阿飛正傳》中深刻揣摩後化繁為簡的精準表現,而《歐洲攻略》則是駕輕就熟的雲淡風輕,都同樣讓影迷難忘。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