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廖柏雅小提琴才華連綜藝大哥菲也折服 三度受邀上節目還叫他「廖耙仔」

分享
(照片提供/柏雅音樂藝術工作室)

【WoWoNews】創作唱歌一把罩,更拉得一手好小提琴,歌壇新人廖柏雅即將在11/9發行個人首張全唱作專輯《超人類Superhuman》帶著新專輯實力現聲。3年前曾發行一張實驗性EP的他,頂著美國茱莉亞學院畢業的光環,放棄原本耶魯大學研究所獎學金決心回台闖樂壇而備受矚目,被稱為「小提琴學霸」的他這三年努力學習唱歌和創作,原本就有深厚古典樂理底子的他,把小提琴融入EDM、流行、電子等各類曲風,專輯裡的作品藉由弦樂鋪陳與多元的音樂元素,激盪出帶有濃厚的戲劇張力的音樂,聆聽每首歌都像是在聽音樂劇般美妙!

從六歲開始拉小提琴,擁有近20年拉琴經歷的廖柏雅,曾經連續三次奪下國際比賽冠軍,從小被視為音樂神童的他,原本有機會當個揚名海外的國際小提琴家,但卻因緣際會愛上歌唱,更立志要當個全能歌手,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他在大學期間曾經和同學組團,到醫院及各地方去做公益表演,透過表演跟人群近距離接觸,啟發了他愛唱歌的基因;廖柏雅表示:「組團時雖然是以小提琴伴奏為主,但也有機會唱歌,發現透過唱歌跟台下觀眾互動感覺能更貼近。後來回台灣發了EP,其中也有一首是歌唱為主,後來開始唱一些COVER的歌曲,也跑了很多咖啡廳表演,發現加上融入流行音樂元素的表演,能將自己原本學的小提琴演出有不同形式,像是讓音樂有了全新的生命呈現,讓他感到相當雀躍,相信在對於有熱情的事上能一直追求更好,也因此決定決心當一名”小提琴歌手”,把所學所看的和歌迷分享!」

蟄伏三年的廖柏雅在這期間精進自己的歌唱技巧,找了四個不同的教唱老師學習發聲、練唱,同時也投入小提琴教學的工作。高超的音樂實力和才華,也被身邊許多人音樂人看中,邀約為許多歌手朋友像是黃美珍、羅文裕、陳威全、車志立、聖結石等人編寫專輯弦樂,藉著教學、編曲及古典表演找尋創作靈感,磨練自己的音樂功力!儘管唱片市場不景氣,廖柏雅寧願犧牲高額獎學金及美國百萬高薪工作,更放棄年輕大好玩樂的時光投入自己首張唱作專輯,把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他表示:「這三年都在積極準備專輯,我想機會是留給自己的!」

為了成功打響第一炮,廖柏雅這張《超人類Superhuman》特別找來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的許書豪及華語暢銷詞手吳易緯跨刀,為了呼應廖柏雅這張充滿電影敘事氛圍的音樂風格,在專輯美術設計上更邀來新銳專輯設計Edi Kuo,運用電影紀錄畫面方式、塗鴉字體及紀實攝影來呈現畫面與音樂的紙本電影,讓這張專輯在聽覺、視覺上概念一致,令人驚艷!而在專輯個人造型上配合廖柏雅拼貼融合的音樂風格概念,也找來國內設計師為他量身打造充滿設計感及多層次穿搭的個性造型;其中一套以太空材質概念而打造的”超人裝”,讓廖柏雅穿上拼貼式元素帥氣西裝,再穿搭PVC材質披風,猶如化身超人,更呼應這張專輯名稱《超人類Superhuman》!私心最愛這套造型的廖柏雅笑說:「因為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位太空人,很想像超人一樣飛上外太空,因此一穿上這套服裝,讓我另類圓夢!」

新專輯首波暖身主打是帶有電子復古中版舞曲元素的〈Running in Place〉,這首歌正是廖柏雅這三年在創作時歷經撞牆期、挑戰而破繭而出的心境寫照,廖柏雅表示:「我創作時腦海中浮現自己在一台跑步機上不停跑著、不斷進行各種自我對話。有時候難免會想到底什麼才是自己所追求的?在追求的過程中質問自己的心思和用的方式是不是真的好?在相信自己的同時也懷疑自己。」值得一提的是,琴藝過人的廖柏雅,過去曾在網上分享在弦上烤肉、邊馬殺雞邊拉琴、被蟒蛇纏身拉琴的影片,無極限的小提琴主題,讓他在網路上廣受迴響!因此這次趁著這首歌〈Running in Place〉推出,廖柏雅以”Runnning”為主題,趁著在健身房跑步時拉起小提琴,藉此提醒自己當初創作的初衷,期許自己能不斷超越,做一個真正的”超人類”歌手!

廖柏雅的小提琴才華連綜藝大哥張菲也折服,三度邀請廖柏雅上節目,還被菲哥取綽號叫「廖耙仔」!原來琴藝過人的廖柏雅,因為從小就有出國比賽表演的經驗,因為一支14歲時在國外表演拉「酒矸倘賣無」的影片,讓廖柏雅受到當年張菲主持的<綜藝大哥大>節目邀請,有機會在菲哥面前展現拉小提琴的才華!也因為這樣的機運,讓菲哥對廖柏雅印象深刻,後來隔沒多久又請他上一次節目;當時幽默的菲哥還因為廖柏雅的名字台語發音,索性叫他「廖耙仔」,十分有趣!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