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秋收舞樂季」串聯花東縱谷的豐收慶典

分享
(圖/大地歌謠讓民眾躺在草皮上享受臺東池上歡慶氣氛)

【WoWoNews】由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所發起的「萬物糧倉大地慶典」-秋收舞樂季於10月13日 在關山農會米國學校登場。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分局長王志輝表示,花東縱谷是臺灣的大糧倉,飽納得天獨厚的地景、人文及米食文化底蘊,「米」是作為行銷縱谷之美、串連世界關注米風華的最佳媒介,以《秋收舞樂季》為主題,除了舉辦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本次活動以關山、池上、富里為舞台,透過音樂、舞蹈、土地文學講座、國際論壇、縱谷百選特色美食及米食博覽會,獻上對這片土地的敬意和謝意。

活動由<米瀑慶豐收>儀式揭開,與會貴賓將豐收纍纍的白米倒入儲米箱,白米如瀑的豐沛意象,象徵秋收滿溢的喜悅,宣告「秋收舞樂季」系列活動正式開跑,現場感受花東縱谷特有的滿溢豐收氛圍。會中並頒發由萬物糧倉大地慶典計畫篩選出的31個花東縱谷百選特色店家認證招牌,獲獎的特色店家皆以不同產業形式展現對這片土地的熱情與堅持,無論是農業體驗DIY、農村體驗住宿、或是田園特色精緻美食文化等,都是非常具有特色的縱谷店家。

另外,也同時啟用位於關山米國學校常態性展覽-米國研究所,該場域網羅各國米食應用及文化,其中設置插秧體驗區及紅龜粿手作體驗、曬穀場體驗區等,透過有趣的互動方式,帶領遊客細看稻米在過去和現在環境、社會及經濟動態中扮演的角色,是一個十分貼近生活日常的米展覽,讓遊客體認更深刻的稻米百變風情。米國學校的花海區也邀請鋼雕藝術家鄭陽晟老師以自然永續、和諧的共生關係,在寬廣的草地,以蜻蜓展翅於綠地的地景藝術作品,建構地景藝術與花東縱谷的雙向對話。

除了記者會活動,10月13日上午登場的國際論壇「稻亦有道」- 以人文生態"稻"盡米食風情,邀請「米通信」創辦人顧瑋、「好吃」馮忠恬主編、「中華MOA自然農法協進會理事長」月足吉伸及「關山農會米國學校」校長彭衍芳,以米為主題分享各地的米食差異、各式各樣的稻米面貌、闡述食農教育與土地共生共存等議題。10月14日的各國米食料理創新與交流,邀請米其林餐廳推薦的《隱丹廚》主廚Dainel Negreira Bercero,製作道地的西班牙海鮮飯、「女食神」莊月嬌運用在地食材料理出「刺蔥籽炒飯」、印度籍的Dileep Kumar,運用多種鮮甜的蔬果製造好吃不油膩的素食米漢堡,透過幾位大廚實作的分享,讓現場的民眾驚豔,以簡易節氣食材即可料理出色香味十足的異國料理饗宴。活動搭配《秋賞米食》,邀集縱谷地區特色小農及店家,以自助方式品嚐多元特色米料理。

10月13日下午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舉辦的《大地歌謠》,以秋收歡慶氛圍作基調,邀請民歌傳唱手羅吉鎮、邰肇玫、詞曲創作歌手柔米、爵士歌手簡詩敏等人,演譯多首耳熟能詳的《再別康橋》、《但願人長久》、《傳說》等懷舊金曲,活動現場四五年級生的聽眾跟著大聲唱和,氣氛熱絡而溫馨;作為演出壓軸的許景淳有別於一般音樂會的既定形象,以音樂劇場將優美的鋼琴伴奏,融入儀式、現代舞、東方音樂、古典鋼琴元素,跨越了地景藝術與展廳演唱的演出界限,讓參與的來賓陶醉在美聲音樂世界。

此次活動結合了鄉土回憶的歌唱表演,打造出獨具風貌的慶典魅力,唱出最濃厚的土地情感,透過音樂旋律更帶領民眾一起回憶美好的時光。同時在這個場域也展示由德國藝術家Roger Rigorth以在地環保材料創作之有機體裝置藝術,打造出延續地景、交錯的行走路徑,外觀更結合熱氣球意象,透過藝術家的想像融入成為穿透的紋理,創造一個具有想像力及趣味性的空間。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