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第七屆硬地英雄獎頒獎典禮 覺醒音樂祭製作團隊、民歌之父胡德夫雙雙獲獎

分享
(圖片提供/台灣音樂文化國際交流協會)

【WoWoNews】由「台灣音樂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台灣音協)」主辦,並受「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補助的職業音樂人年度盛會「2018第七屆硬地英雄獎頒獎典禮」,日前在熱血澎湃的搖滾樂聲中圓滿落幕。

「硬地英雄獎」是臺灣極重要的音樂貢獻獎項,設獎宗旨在表揚對國內音樂產業有特殊成就或貢獻的人士或團體,於2012年設立至今,台灣音協年年從數十位獲推薦之業界菁英中推選出最具獎項精神的代表人物,歷年得獎者包括吳柏蒼(iNDIEVOX創辦人)、陳泰翔(亂彈阿翔)、陳彥豪(傳 展演空間」總監)、舒米恩、謝明通(阿通伯樂器行創辦人)、資深音樂家陳揚、蚵寮小搖滾製作團隊、巴奈與那布,每位獲獎人在臺灣音樂場景歷史中皆具有不可抹滅的地位。

今年(第七屆)的硬地英雄獎,邀請了臺灣音樂創作先驅國寶歌王文夏,以及曾獲得該獎項的吳柏蒼擔任頒獎人,經過提名與激烈角逐,創設將滿十週年的「覺醒音樂祭製作團隊」與民歌之父「胡德夫」脫穎而出雙雙獲獎。

由嘉義子弟顏廷憲領軍的「Wake Up覺醒音樂祭」,甫入選波蘭音樂媒體《Beehype》年度全世界最棒六月音樂節之殊榮,是臺灣重要的音樂祭活動之一,年年邀請多組國內外音樂創作人登台演出,在推動嘉義地方特色及文化事務上功不可沒。覺醒音樂祭即將邁入十年有成之際,回望當時只是正值十七、八歲的熱血青年,憑藉著一股傻勁勇敢的堅持至今,從原本只是高中熱音社團發的活動,演變成現今極受矚目的大型音樂祭盛會,實屬難得足堪表率。

素有「台灣民歌之父」之稱的原住民運動先驅暨金曲獎得主胡德夫,年歲雖已屆古稀但仍不斷推出優質文字與音樂創作,在海外連續舉辦多場演出皆獲熱烈好評,不但是國內最令人敬重的音樂人,更是將臺灣民歌文化與原住民歌謠帶往國際的重要推手,此次獲獎實至名歸。

而為了發揚「硬地英雄獎」的搖滾精神,本次頒獎典禮也特地定名為「樂團火」,並邀請多位叱吒一時的資深音樂人,以「70年代」及「80年代」為主題組團共演。整場演出從頭到尾音樂圈老中青三代大合唱不間斷,不但意義非凡,豪華的演出陣容也留下許多難得的歷史性畫面,更吸引王祥基、潘越雲、謝宇威、凃佩岑等音樂圈名人,以及許多重量級的樂手、音樂人連袂出席,爆滿人潮為本屆「硬地英雄獎頒獎典禮」劃下美好句點。

「樂團火之夜」70年代主題由資深製作人鈕大可擔綱主唱,會同楊繼武、熊裕基、李茂村、許治民、黃瑞豐等多位大師級樂手共組黃金陣容,天字輩級的大師們,破天荒合作演出經典老搖滾,合演包括Santana〈black magic woman〉、The Police〈Every Breath You Take〉、Procol Harum〈A Whiter Shade Of Pale〉以及鈕大可自身創作寫給姜育恆的〈但願長醉〉…等多首懷舊金曲震撼全場。

80年代主題則由實力派唱將金智娟(娃娃)率領陸家駿、林廷易、楊振華、楊騰佑、姜永正熱血出陣,帶領全場熱情合唱丘丘合唱團〈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以及印象合唱團〈擺開煩惱〉、羅紘武〈堅固柔情〉等懷舊搖滾歌曲,一首Guns N' Roses〈Sweet Child O' Mine〉更是技驚四座,其清亮高亢的歌喉與躍動節奏帶領全場民眾重返搖滾樂全盛年代。

除了設置「硬地英雄獎」,台灣音協也長期致力於音樂推廣與記錄工作,例如配合政府政策推動流行音樂產學合作、舉辦音樂座談、媒合並提供音樂工作、參與或協辦重要的音樂事件(如文化部尋光計劃、台北周末音樂不斷電、淡水漁人舞台、台北河岸音樂祭、心愛的文夏致敬音樂會),以及由朱劍輝、趙家駒、白紀齡、李明道、梁永斌、郭遠洲、吳永吉、劉玉霖…等協會理監事主導,邀請知名樂評人更是金鐘獎主持人袁永興,以訪談型式,透過多位台灣資深音樂人口述歷史的型態,業已完成第一階段90年代前的《樂團火》影音紀錄,也即將製作90年代到千禧年的第二階段記錄。此外,台灣音協更集結經驗豐富的業界菁英,於今年(2018)正式辦理兼顧理論與實作技術的「TTQS流行音樂音響專業人員職能認證課程」,亦受到熱烈迴響。

未來,台灣音協除了繼續深耕華人音樂產業,也期盼能有更多對流行音樂文化抱持熱忱的音樂人加入協會,一起將美好的臺灣流行音樂推展至全世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