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港台導演本一家 《非同凡響》、《歡迎來我家》真實故事躍上大銀幕

分享
(圖/《非同凡響》)
【WoWoNews】曾以《樹大招風》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提名導演歐文傑執導,由資深演員谷祖琳、葉童、《骨妹》余香凝、《點五步》岑珈其等人攜手演出,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動人新作《非同凡響》,即將於11月23日在台上映。《非同凡響》故事圍繞在一間特教學校舉辦音樂會的過程,特教學生真誠的情感表現,讓陷入人生迷網的特教老師想起教育的真諦,更點出菁英學校和三流學校的社會標籤帶給學生的定型和壓力,日前在香港上映時便創下突破台幣千萬的票房佳績。無獨有偶,以《一首搖滾上月球》榮獲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導演黃嘉俊執導的最新紀錄片《歡迎來我家》,則是取材於台南歸仁鄉的私立五甲教養院,同樣也是關懷身心障礙者,黃嘉俊導演用冷靜的鏡頭呈現人生的虛實與荒謬,更獲選入第14屆香港亞洲電影節「台灣搜畫」單元,也將於12月7日在台上映。港台兩位導演新作接續在台上映,以不同的視角拍出兩個真實故事,卻呈現出同一種人道關懷和生命反思。

繼《十年》、《樹大招風》之後,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歐文傑再次驚豔影壇,動人新作《非同凡響》在香港上映後引起超強口碑發酵,創下逾千萬台幣的票房佳績。由《骨妹》獲香港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提名的余香凝,在《非同凡響》中一改艷麗形象演出清秀女學生,她與香港金像獎影后葉童在片中飾演母女,片中好幾場情緒濃厚的對手戲展現精湛演技。此外,導演歐文傑大膽起用素人特教學童擔任片中重要角色,卻成為了片中影迷討論度最高的超強催淚彈,他表示拍電影最難控制的是小孩,原以為拍攝輕度弱智學生的難度會更高,沒想到效果完全顛覆了一般人對「弱勢族群」的看法,他說:「不要以為他們只是本色演出,戲中大部分的特教學生都不是在演自己,他們是真的在演戲。

徐老師(谷祖琳飾)在特教學校任職音樂老師,一直渴望能轉到主流學校任教,卻因被標籤為特教老師而每每碰壁。思穎(余香凝飾)是一流名校的學生,文憑考試卻讓她喘不過氣來。三流學校的叛逆少年珈豪(岑珈其飾)終日無所事事,對於家中有智能障礙的弟弟(謝珈朗飾)不聞不問。

在公私兩忙下,徐老師硬著頭皮接下特教學校的音樂劇統籌工作,思穎為了博取學校高分主動自薦參與,珈豪為避免被退學無奈參加。三人開始準備一場在一般人眼中毫無價值的音樂劇,卻在不知不覺間譜出了他們的非凡人生。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