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阿嬤嚴重氣喘苦不堪言 治療有成歡喜出遠門

分享 (圖說:葉國偉醫師(左)與林鴻銓醫師(右)提醒,嚴重氣喘應辨別類型,以利對症下藥)

【WoWoNews】58歲的王阿嬤近年來深受嚴重氣喘所苦,為降低發作機率,減少自己外出活動的次數,心情也變得鬱鬱寡歡。平日生活,只要氣溫變化大、或接觸到空氣品質較差的環境時,就有咳嗽、喘不過氣及呼吸困難等症狀,一年內因氣喘發作被送急診的次數就高達4次,嚴重時甚至要住進加護病房。在規律使用吸入性類固醇與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後,病情控制仍相當有限,年初做抽血檢測,發現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偏高,使用生物製劑藥物治療至今三個月期間,氣喘症狀明顯好轉穩定,減少口服類固醇的劑量,後來還參加家族環島五天四夜的旅行。

收治王阿嬤的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副教授林鴻銓醫師表示,依據2018年研究資料顯示嚴重嗜酸性白血球型氣喘約佔所有氣喘患者比例中的6.2%,目前台灣氣喘患者約有200萬人,其中嚴重氣喘人數就有將近12.4萬。常見的嚴重氣喘類型主要有免疫球蛋白E型嚴重氣喘、嗜酸性白血球嚴重氣喘,前者與過敏原較關,後者發作原因則與體質、環境息息相關,如:天氣變化、交通廢氣排放等,症狀相對較持續頻繁地影響生活,且常伴隨共病發生,如:肥胖、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林醫師建議,若嚴重氣喘患者在按時回診、遵循醫囑用藥後,病情仍持續無好轉跡象,可進一步接受血液檢測,了解自身嚴重氣喘類型,才有助對症下藥,早日向「呼吸順暢、生活健康快樂」的願景踏近一步。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醫師提醒,氣喘患者除了使用生物製劑來控制氣喘,吸入型藥物的規律使用也是非常重要的,氣喘患者如果長期忽略症狀,未按時用藥接受治療,除恐造成呼吸道重塑不可逆反應外,也將影響肺功能,進而增加氣喘急性發作之機率。

另一方面,葉國偉醫師也針對今年5月7日的世界氣喘日,說明主題為停止氣喘(STOP Asthma)。藉此機會呼籲氣喘患者應重視“STOP”四原則:
Symptom Evaluation:辨別症狀輕重
Test Response:衡量治療反應
Observe and Assess:持續觀察評估
Proceed to Adjust Treatment:調整治療用藥

期望氣喘患者遵循以上原則,就能一起自在呼吸,遠離氣喘危機。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