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韓國影史第一 《寄生上流》勇奪坎城金棕櫚最高殊榮

分享
(圖/劇照)

【WoWoNews】第72屆坎城影展昨日(25日)舉辦頒獎典禮,由南韓名導奉俊昊執導的諷刺懸疑新作《寄生上流》(Parasite)在21部競賽片中脫穎而出,不負眾望勇奪影展最高殊榮金棕櫚大獎肯定。與男主角宋康昊一同興奮上台領獎的奉俊昊,從評審團主席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和頒獎人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手中接下獎座,興奮地說:「《寄生上流》是一趟很棒的電影冒險,能夠完成這部獨特又前所未見的電影,要感謝眾多與我一起努力的夥伴,尤其是優秀的演員們,沒有他們,我一個鏡頭都拍不出來。」他也特別請站在一旁的宋康昊致詞,宋康昊說:「我想要把這份榮耀獻給所有熱情教導我、我所尊敬的韓國演員們。」奉俊昊最後感性做了結語:「我從12歲就熱愛電影,立志成為電影導演,從沒想過有一天能摸到這座獎。」語畢,全場響起如雷掌聲。這是南韓導演首次抱回金棕櫚獎,也是奉俊昊繼2017年的《玉子》(Okja)後,二度角逐坎城最高榮耀。《寄生上流》將於6月28日在台上映。

評審團主席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表示,《寄生上流》榮獲金棕櫚獎是評審團全體一致通過,盛讚這部電影「結合不同類型和基調,帶來出乎意料的觀影體驗,又能不帶批判地揭露全球皆然的問題,精彩且俐落地展現電影的本質。」《寄生上流》由宋康昊、李善均、崔宇植、朴素丹、曹汝貞、張惠珍等演技派演員聯手主演,描述貧困的四口之家處心積慮想要讓兒女受雇於富有家庭,卻也讓背景懸殊的兩家命運逐漸糾結交纏。劇情游刃有餘地遊走於趣味、諷刺、懸疑、驚悚之間,反映階級差異與貧富差距等社會現狀,是一部前所未見、難以歸類的「家庭悲喜劇」,在坎城影展首映後口碑爆棚、大放異彩,不僅在坎城場刊獲評為最高分3.5分,《衛報》(The Guardian)和《綜藝報》(Variety)等諸多國際媒體均盛譽這是奉俊昊最棒的作品,獲獎實至名歸。對於自己創造出獨樹一幟的類型風格,奉俊昊說他在創作時往往跟著自己的直覺走,「我依循著類型片的傳統,但又致力打破窠臼,傳統與突破同時並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