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極地先鋒》專吃人妻?! 一窺冒險英雄「制霸南極」爭議血淚

分享
(照: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極地先鋒】劇照_本片將史上最知名且最具爭議的極地探險家人生搬上大銀幕,右為飾演阿蒙森的帕爾斯維爾哈根)

【WoWoNews】改編史上最偉大冒險事蹟的《極地先鋒》(Amundsen),即將在5月17日於台灣正式上映。本片聚焦史上最著名、也最具爭議的極地探險家羅爾德阿蒙森(Roald Amundsen)的傳奇一生。他在和英國探險家羅伯史考特(Robert Falcon Scott)的「南極冒險競賽」中勝出,並成為首位踏上南極點的人,對文明史有非常深遠的影響,甚至連月球上的山脈都以他為名,足見他留名千古的超凡成就。不過「人怕成名豬怕肥」,阿蒙森一生的爭議從未間斷,就連他的感情生活都被攤在陽光底下檢視。由於他的幾段感情對象都是「人妻」,讓他被譏為「專吃人妻的男人」。另一方面,本片由《加勒比海盜神鬼奇航:死無對證》(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國際名導艾斯班山伯格(Espen Sandberg)執導,並借鏡《阿瑪迪斯》(Amadeus)、《神鬼玩家》(The Aviator)等經典傳記電影,採用獨特另類的視角,帶領觀眾看待這位教科書上的傳奇人物,並感嘆同樣身為不完美的凡人,阿蒙森卻能憑藉超凡意志力與決心,創下如此偉大的霸業。

即使在現代,人類都必須臣服於大自然的威力;更何況在100多年前,南極在世界地圖上仍是空白的未知領域。以當時的科技,探索極地簡直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不過立志征服極地的阿蒙森,還是帶領團隊長征南極,並和英國大探險家羅伯史考特展開一場為人津津樂道的「南極冒險競賽」。思慮周密的阿蒙森,帶了整整三噸糧食,並沿路設立密集的補給點,更帶著55隻愛斯基摩犬,不但用來拉雪橇,也計畫性地將「狗肉」作為糧食。他們都在狂烈的冰雪中跋涉超過三個月,終於在1911年12月14日成功抵達南極點。而他的對手羅伯史考特及其四名隊員,則在回程時全體罹難,為這場可歌可泣的冒險競賽畫下壯烈句點。

這場殊死競賽,在英國引發極大爭議,英國「皇家地理學會」主席甚至不屑地表示:「愛斯基摩犬才是這場競賽的真正冠軍!」並公開讚揚已故史考特的高貴情操與運動家精神。而在背後一直支持阿蒙森的親生哥哥,也不堪龐大的金錢壓力與他反目。尤有甚者,阿蒙森的感情世界也被攤在陽光底下。由於他的幾段感情對象都是「人妻」,於是有人譏他為「專吃人妻的男人」。本片雖然暴露阿蒙森性格上的缺失,以及道德上的爭議,但觀眾反而更能認識這位教科書上的英雄,他截然不同的一面,並感嘆同樣身為不完美的凡人,阿蒙森卻能憑藉超凡的意志力與決心,創下如此偉大的霸業。

一如美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透過傳記電影《神鬼玩家》把傳奇大亨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拉下神壇。挪威名導艾斯班山柏格這回也透過《極地先鋒》,用獨特多元的視角,展現阿蒙森真實立體的全貌。導演透露:「阿蒙森是挪威最著名、也最具爭議性的偉人,他奉獻一生探索未知世界,為了達成目標不惜犧牲一切,甚至還會欺騙並背叛身邊的人。這樣的行事作風雖然讓他留名千古,卻也讓他承受極大後果。」本片運用和經典傳記電影《阿瑪迪斯》類似的結構,透過敵人的觀點來敘述阿蒙森的生平,讓觀眾得以透過不同角度,來認識這位傳奇偉人。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