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楊麗花回來了!睽違十六年不輕言放棄 盼傳承歌仔戲文化

分享
(圖/楊麗花歌仔戲忠孝節義即將推出。(圖:麗生百合提供))

【WoWoNews】楊麗花回來了!睽違十六年,歌仔戲國寶級天王楊麗花將在九月下旬於台視正式推出八點檔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楊麗花除幕後的製作工作外,更應團隊再三要求親自參與演出,她原本拒絕,希望給更多年輕人機會,但是團隊認為「程嬰」這個角色從年輕演到年老,角色過程極具變化,她是最好的詮釋者!

問及為什麼還想要製作電視歌仔戲,楊麗花坦言傳承歌仔戲需要透過各個管道,尤其電視歌仔戲拓展力最快最強,「吃飯配歌仔戲」是以前流傳下來常民文化,她也期盼透過自身這份「用心與苦心」,讓歌仔戲再度回到每個家庭!

楊麗花的愛徒陳亞蘭說,楊麗花對於製作與演出上是高標準的要求,非常注重角色的變化以及造型的打扮,觀眾會在《忠孝節義》中,看到與以往不同的楊麗花,尤其這次的製作團隊包含電腦動畫與置景等等⋯都是禮聘台灣在地人才貢獻長才,才能讓《忠孝節義》再創楊麗花歌仔戲的經典。

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曝光楊麗花飾演角色造型細節,楊麗花在戲中扮演文弱書生程嬰,陳亞蘭說,在角色造型上,楊麗花會依照角色的家庭背景與出身,以及人物身份去設計服裝的顏色與款式,楊麗花飾演的角色職業是「大夫」,服裝就會以醫者較為樸素方式為考量,楊麗花設計自己在戲中隨時都會背著一個布掛,這個布掛其實是簡便的醫藥箱,一層放針灸物品,一層開藥單,為了呈現角色氣質,以素色自然地呈現,巧思又在於布掛上面的一塊小古玉!

陳亞蘭又說,楊麗花在帽子的設計風格呈現就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思考,她不想再戴傳統的樣式,於是親自到布料市場裁剪了數十塊不同顏色的布料請設計師做成一條條的布巾帽,運用巧思讓布巾帽隨著折疊變化出不同的風貌!當陳亞蘭知道她想親自去布料市場時還曾阻止怕引起騷動願意代勞,楊麗花卻開玩笑的說,「偶爾要跟喜歡你的觀眾近距離接觸,人家才不會忘記!」

陳亞蘭透露,楊麗花對於美學的執著與要求,從生活中可看得出來,包含她家中擺設與日常穿著,甚至連看各種影集,都會抓著她一起研究,劇中人物的造型與服裝細節,就算這十六年沒有推出歌仔戲,自己還是一直都在努力求新求變。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