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科技部法人鏈結助威學研成果 產學收益翻倍成長

分享
(圖/「科技部108年度法人鏈結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_績優案源獎_(左起)第二名陽明大學朱唯勤教授_髓腔內鋼釘快速定位裝置金屬加工創新加值計畫_第一名長庚大學余兆松教授_癌症檢測試劑開發及商品化_第三名成功大學黃耀輝教授_循環減廢豬尿變綠金)

【WoWoNews】科技部今(6)日於松山文創舉行「法人鏈結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串聯「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科學園區生醫創新聚落整合推動計畫」、「新型態產學研鏈結計畫(價創計畫)」三大計畫,共同展出近50件透過法人加值的產學合作成功案例。

今年度除了以跨計畫資源投入,也透過與產業公協會合作舉辦媒合交流會,推廣學校技術成果。亦藉由舉辦Bootcamp工作坊培訓,以多元化的課程訓練,協助學校團隊學習產品市場定位、專利布局、技術商品化及市場定位等各種落地的經營策略,為未來產業化之實務作準備。在學界與法人的共同努力下,吸引業界投入達新臺幣3.2億元的佳績,成長幅度翻倍成長。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學界研究的原創性能夠帶給產業巨大的影響力,而透過各部會的法人可串起科技研發進程上游學術研究與下游產業廠商,期望透過整合法人的力量,扮演產學中間銜接的角色與加值,再交棒給產業,發揮槓桿產業的力道,讓業者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共同合作組成堅強的科技生態鏈。

自104年計畫推動以來,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已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與成果,累計完成208件輔導案源,促成技術、專利移轉、產學合作,以及新創募資等業界資金投入達7.7億元,開發新產品與新應用161件、培育人才2,265人次,成立16家新創公司。也協助學校與美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與印度等國家進行跨國臨床試驗或簽定代理合約,將我國優秀的科研技術推向國際舞台。

近年來,台灣在各產業有許多隱形冠軍,除了產業界自身研發外,多方結合學界能量,也是臺灣產業得以領先國際的重要因素,陳良基部長也期勉法人、產業、學界可以持續攜手合作,共同貫徹「小國大戰略」的思維,整合跨單位、跨計畫資源,發揮群聚力量,達成「產學相成,創益加乘」的目標。

科技部於發表會中邀請許多團隊分享其技術特點與法人加值後之研發成果。其中,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陳勇全教授、蔡建雄教授、張明彥助理教授與工研院合作發表之「輕量化電動車模組化車體開發」,能依市場少量多樣化需求進行多樣化設計,快速因應客戶行駛環境不同所需的車體構造設計、動力驅動、自主底盤系統而進行分析,開發出重量較輕,又可分開組裝、方便應用的多樣功能的客製化車體。屏東科大團隊原已在高坡度、高安全性觀光型電動車開發技術上獲得科技部獎勵計畫肯定,今年再透過法人鏈結計畫,結合工研院「車輛電動化技術與驗證平台」,導入系統與整車驗證,並同時在關鍵技術上進行智財布局,為未來進入技術授權、市場化預做準備,預估該項合作,將為學校帶來1,200萬元新商品開發與產學合作收益,並創造出6千萬元產值。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