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鄭宜農拍攝新單曲MV 好友温貞菱帶紅豆湯暖心探班

分享
(圖/火氣音樂提供)

【WoWoNews】獨立音樂歌手出身的鄭宜農即將在12/21在天母體育館舉辦個人出道12年以來首次大型售票巡迴演唱會,配合個人首次大型巡演、即將在12/6發行個人第三張新專輯【給天王星】的她,這次以她少見台語嘻哈創作<街仔路雨落袂停>做為首波主打,可說為自己的歌唱生涯寫下展新的一頁。坦言一直很想用台語來創作歌曲的鄭宜農,當初會決定用台語來創作,其實最早是受到蔡振南大哥的鼓勵及影響;她表示:「我在2011年發行的<海王星>專輯中有收錄過一首台語歌叫做『莎喲娜拉』,這首也是電影<眼淚>的片尾曲(曾經入圍第46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當時我是演一個檳榔西施,在戲裡面要跟蔡振南大哥演很多對手戲,他那時一聽到這首歌,就一直鼓勵我應該要多寫台語歌。不過那時候我的台語沒有現在這麼好,所以想寫台語歌這個心願放在心裡很久。」後來靠著決心慢慢練習台語的鄭宜農,一直到去年參與了電視劇<奇蹟的女兒>配樂這個緣分,讓她寫出了片尾曲<玉仔的心>這首台語好歌,這齣好戲還入圍金鐘五項大獎及今年入圍金曲獎最佳作曲、金音獎另類流行單曲!由於接連兩首台語創作都沾上「金」,讓鄭宜農開始在寫台語歌這塊有了自信,更下定決心要在新專輯寫一首另類的台語歌;她表示:「2019年新專輯<給天王星>中會有<街仔路雨落袂停>這首歌,感覺是很順理成章的事!」

儘管因為戲劇及配樂接觸台語超過8年時間,鄭宜農這次為了錄製這首自己創作生涯第一首台語「情歌」,還是在發音上特別琢磨,還請到自己教台語的好友、也是土生土長的台南妹仔- 阿優老師幫忙修正唱歌音韻;回想起當初在學台語時是從「罵髒話」開始學的鄭宜農笑說:「我是從2011年演電影<眼淚>的時候開始學台語,原本我連一句台語甚至髒話都不會講,所以當時我每天在家裡練習怎麼罵三字經,學到最後在演戲時我已經很會罵,而且好像有點太會罵!隨著這幾年慢慢的講台語的場合多,聽的也多,現在就比較會講了。」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唱這首台語嘻哈編曲的<街仔路雨落袂停>,鄭宜農打趣說自己「活到老、學到老」,除了找老師練習外,由於找來年輕嘻哈新秀-陳嫺靜來一起合作並為新歌Rap,在錄唱這首歌時要兼顧台語發音跟詮釋嘻哈的節奏,讓鄭宜農邊錄音邊跟陳嫺靜討教及學習唱嘻哈的態度;她笑說:「在錄音時要顧發音跟咬字外還要唱出這首歌的獨特節奏感,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陳嫺靜是嘻哈底出身,他在詮釋嘻哈上面很自然而然有味道,所以我等於是邊錄邊學。雖然我比她早出道、年紀也比他大,但學習是不分年齡的!」

這次為了拍攝<街仔路雨落袂停>這首歌,身兼導演的陳嫺靜符合歌曲本身情境,特別挑了一個大雨夜晚拍攝;只見要熬夜拍夜戲的鄭宜農及工作人員正忙著要拍攝對嘴畫面時,忽然看見一位輪廓超深、膚色黝黑的美女走進片場,讓鄭宜農驚呼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她的好友兼閨蜜-温貞菱特別帶了熱熱的紅豆湯來探班,讓鄭宜農感動不已,直說:「有一點點想哭的感覺!」原來準備要進劇組拍攝以原住民主題為題材新戲的温貞菱,趁著趕去屏東劇組前夕,特別來MV現場為好友鄭宜農打氣;鄭宜農表示:「我們以往都是無話不談,有空時常常聊天,因為有一陣子沒看到她,沒有辦法講到話,加上她在墾丁拍戲,所以當晚拍到很累的時候突然看到她,覺得特別開心及感動,當天的紅豆湯也特別好吃!」

早在<玉仔的心>MV中就合作過的鄭宜農與温貞菱,兩人稱彼此是「很能理解對方的朋友」,鄭:宜農表示:「貞菱是天蠍座,我則是是月亮天蠍座,所以特別契合!不過因為我太陽是雙魚座,行事風格比較柔軟,相較下來她的個性比較橫衝直撞,有時候像個小孩子,會讓我們比較小擔心,不過也因此看到她很真實的一面!我們相處久了,就更能了解跟珍惜對方真誠及最真實的樣子。」問兩人接下來有無可能在戲劇上或音樂上合作?或是未來有無機會在演唱會上請温貞菱當嘉賓開金口唱歌?鄭宜農語帶玄機地笑說:「我覺得戲劇上的合作靠緣分,音樂上的合作則是個有趣的選擇,我真的從來沒想過合唱,不過誰說不可能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