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影后楊貴媚為《番薯澆米》苦學泉州方言 演活農村人物日常故事

分享
(圖/影后楊貴媚為《番薯澆米》苦學泉州方言 演活農村人物日常故事)

【WoWoNews】國際影后楊貴媚因曾出演的《媽媽再愛我一次》被譽為全中國最知名的媽媽,這次與歸亞蕾攜手主演《蕃薯澆米》,兩大影后同台飆戲獲觀眾票選為平遙影展的「藏龍」單元最受歡迎影片。該片是大陸首部全閩南語發音的電影,也是年輕導演葉謙處女作,楊貴媚笑稱:「導演那麼年輕是不是太早有老人的心了?」《蕃薯澆米》是一部以老年的題材來鋪陳故事,看似複雜其實最想傳達的不過是我們的生活日常。《蕃薯澆米》即將在影迷的期待下於明年1月10日中國內地各城市影院上映,成為春節前夕最暖心最有深度的「閨蜜」電影。

楊貴媚在《蕃薯澆米》中飾演一個道地的海口居民,整部戲都需要以泉州閩南語發聲,楊貴媚說:「雖然自己從小說閩南話,但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腔調,因此剛接到要扮演泉州當地居民這個任務,對於該如何發音完全沒有方向,好在導演是在地泉州人,他非常貼心把我戲裡的對白一句一句的錄給我,讓我可以先做功課。」葉導在一次的訪談中透漏楊貴媚在沒有拍戲的日程中,還會「微服出巡」上街和當地人交流,一方面校正自己的閩南發音,學習更接近的語調,一方面感受當地的人文風情,憶起當時,楊貴媚分享道:「我們在開拍前兩天就先抵達當地,我想要測試我練習的閩南語當地人聽不聽得懂,所以就到便利商店用他們的語言買東西,沒想到我說的服務員聽得懂!而且她還很大方留她的電話號碼給我,說有問題都可以打給她,直接當起我的小老師。」

《蕃薯澆米》描述了葉謙導演身邊的人物故事。葉導從服裝設計師跨領域邁入了電影圈,他大膽嘗試拋開既定的拍攝公式,以精確的觀察融合自身藝術理念,創造了 《蕃薯澆米》這部作品,想將自己對生活周遭最真實的體悟投放到大銀幕上,帶領大家走進閩南社會的農村景象。電影以樸實的拍攝手法反映閩南獨特文化,包括習俗、風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刻畫,其中最讓楊貴媚印象深刻的部分是當地濃濃的人情味,問起與房東太太的故事時,楊貴媚充滿喜悅與感激的說:「那位房東阿嬤借我們房子拍戲,自己住到對面兒子新蓋的透天厝, 更邀請我在等待拍戲的時間去兒子家休息,並常為我熬湯、煮地瓜稀飯、醃蘿蔔乾、煮自己種的蔬菜,甚至有時我還沒到現場,阿嬤還問劇組我身體不舒服嗎?怎麼沒看到我⋯把我當她的孩子般關心,讓我在那兒拍戲有如在家的溫暖。」

楊貴媚提及詮釋青娥這角色時特別與導演討論了表演方式,青娥本就是直爽的人,她希望可以將青娥演得再多變一些,表演上要更能襯托秀妹的內斂,明顯展現兩位女性一動一靜的個性差異。她笑說:「導演讓電影富有年長與年輕之間的衝突感,但不論年紀我們都要保有一顆少女心,像電影中秀妹與青娥兩位忘年之交,即使兩人都背負着各自家庭上的問題,見了面依然嘻笑玩樂,不會去增加彼此的負擔,本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都有人生課題,怎麼解決端看他們自己的智慧。這部電影值得讓人反觀自己週遭所遇到的小事。」正如片名《蕃薯澆米》,即是閩南百姓的日常飲食地瓜+稀飯。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