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大不了!便祕有苦難言 中醫可調理

分享
(圖/醫師洪麗妃(右)、陳宜華(左)精研痔瘡中醫療法開業近35年,男女病人都方便來門診。洪麗妃/提供)

【WoWoNews】醫師常言道「十男九痔」,痔痛要人命,坐立也難安,可見罹患痔瘡的人口十分普遍。事實上,痔瘡並非男性的專利,女性患者也不少,尤其有些懷孕及產後的婦女更是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知名中醫師洪麗妃表示,形成痔瘡的原因甚多,大致有以下幾項:職業上或習慣性長時間的久站或久坐;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失眠造成肝火上亢;排便不正常,例如經常便秘或拉肚子,造成肛門結締組織的退化而充血膨大;長期腹壓的增高,如肝硬化、心臟病或懷孕等,持續用力,如激烈運動或生產;肛門括約肌機能過度亢進,須很用力才能排便者以及遺傳大多由於家族成員生活、飲食習慣近似,導致家族性發生率此一般人高。

洪麗妃說,痔瘡組織是肛門內正常的襯墊組織,當襯墊組織異常增生,就形成所謂的痔瘡。痔瘡是肛門很常見的疾病,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卻對生活造成困擾,腫脹、疼痛、流血,是痔瘡常見症狀。洪麗妃建議,最好在晚間11時前就寢,以讓人體氣血循環規律正常,減少虛火或實火出現;三餐均衡且定時定量,減少食用寒涼冰冷與炸辣燒烤等食物,增加高纖維飲食與蔬菜水果,並每日攝足2000毫升的水分,以助排便順暢。

痔瘡的治療方式依病情嚴重程度而不同,洪麗妃指出,一般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可以先改善生活習慣,包括高纖維飲食、多喝水來預防,來改善排便狀況以及如廁時只要前一段糞便排出來就算完成,不需為了排更乾淨而過度用力或是上廁所時間過久,更應該專心如廁,避免閱讀書報或是滑手機。急性腫大疼痛時,先找醫師檢查或臥床休息來降低肛門壓力、紓緩症狀;或使用藥膏、塞劑及口服消炎止痛藥,減輕肛門不適。當痔瘡發作時令人坐立難安,要避免那樣惱人的窘境,中醫會依據個人體質治療,虛者補之,實者瀉之,中醫可透過調理體質來改善,但運動、睡眠及飲食均衡才是最重要因素。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