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感受同一陣風!吳克群暖心單曲《咁有風在吹》撫慰心靈

分享
(照片、新聞提供:何樂音樂)

【WoWoNews】吳克群推出暖心單曲《咁有風在吹》真摯帶有力量的歌聲撫慰樂迷,這首歌同時也是「你說我聽著呢」社會影音小說第5章,上周三(20日)起,連續三週的周三中午12:00將於吳克群官方YouTube頻道釋出對談主題「和抑鬱症作伴」影片,特別邀來2位對談者:音樂人謝震廷、知名作家H分享,兩人在鏡頭前掏心訴說,回溯自己遭逢情緒低潮、進而罹患抑鬱過程、目前持續就醫治療、最後為自己打氣的點點滴滴;吳克群專注傾聽著,給予正向回饋支持:「我們身邊有很多正在面臨這些苦痛的人,我們試著不要用同情心,而是用同理心!試著和他感受同一陣風、試著去理解他的苦痛,也許他能感受到有人在陪著他。」希望能給正在面對苦痛的朋友一些啟發。

談及對談人物設定,吳克群表示,他們都是患有抑鬱症的過來人,能夠真正理解患症的苦痛和原因。謝震廷吐露內心轉折,2007年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爆紅,當時僅是學生的他在校園卻遇上種種霸凌,腳踏車被破壞、同儕間言語嘲弄恐嚇、甚至被最好的朋友背叛,再加上網路上鄉民酸言評論、家中爸爸的家暴行為,種種的情感撕裂讓他走進黑洞,一路透過家人朋友扶持、看心理醫生治療、音樂創作的抒發才抓回自己生活的步伐,如今的他願意站出來分享自身經驗,希望能鼓舞其他人,但身心仍不輕鬆,在對談前他服下了7顆鎮定劑才上場錄製,抱著最熟悉的吉他增加安全感才侃侃而談。聊到在抗鬱的期間他投入公益活動也加入流浪者慈善協會與流浪者一起枕著紙箱露宿車站廣場,逐漸找到自己活著並存在的意義;直到現在謝震廷仍還是與憂鬱症共存,但他透過創作用音樂來發洩情緒,更常提醒自己並告訴歌迷:「活著固然很辛苦 可唯有活著 才是我們推翻一切不幸的籌碼」;

知名作家H已是熟男之際,看似歷經大風大浪後的成熟,卻對「活著」面對有著那不容易、卻得努力的刻畫,對談裡H細數過往情緒浪潮,年輕事業有成但30歲那年卻遇上人生風暴,擔任知名網站高階主管卻因故離職、夫妻關係觸礁走上離婚、最親愛的母親輕生結束生命,親情、愛情、事業瞬間崩盤讓他無法招架,情緒障礙導致半夜無法入睡,甚至想直接拿狗繩掛在房梁上自縊的念頭,選擇勇敢走進醫院尋求專業協助,慢慢找回工作的自信與節奏,也用演講的方式來分享打氣給觀眾,他分享說,「每天活下去的動力就是想到明天要去喝一杯珍珠奶茶、看一部期待很久的電影」;他們真實剖析內心讓吳克群相當感動,也充滿感謝「真心希望能幫到當事者以及陪伴者一些什麼,而不是講道理以旁人之姿說些不痛不癢的風涼話」。

H也覺得,生命裡沒有什麼是應該的,沒有應該就要飛黃騰達,應該就要怎樣怎樣,當我們不去預設這些應該的時候,我所有獲得的快樂就是我賺到的。

當眼前這兩位男士口中說出那些絕望的故事,吳克群試著不去評斷、不驚訝也不急著同情,而是試著和他們站在同一角度,他形容:「當我真真切切聽他們娓娓道來,看著他們的表情聲音的一絲細膩的壓抑,你會覺得好像一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痛 !他們經歷了這麼多苦痛卻還在找方法面對生命。」更從中得到感受「哪怕今天再難,我也想再會會明天」;坦言母親在生前曾患有抑鬱症,當時全家不太了解這樣的病症,在陪伴照料面對的方式都不夠好,這也是決定創作、對談這個主題的一個原因,希望讓大家更了解如何面對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陪伴抑鬱症患者。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