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霹靂線上直播 本土聲優公開配音秘訣

分享
(圖/今年37歲的蔡易軒表示,自己的正職是停車場的管理員,此外,閒暇之時還擔任各級學校的布袋戲社團指導老師。他說,布袋戲的口白與一般配音不同,文言、白話之間的差別外,各個人物的聲線區別也很細緻)

【WoWoNews】《霹靂英雄戰紀之刀說異數》【新聲版】播出以來,「配音」一直受網友熱烈討論,其中一頁書、秦假仙等人的聲音,被戲迷認為「還原度高」、「有點像黃大(意指『八音才子』黃文擇)」,引發關注,甚至有網友希望聲優蔡易軒直接開直播「踹共」(出來說清楚)。昨(11)日晚間8點,霹靂YouTube線上直播節目『8點PILI一下』,蔡易軒應戲迷之邀,到直播台上,直接一人分飾多角「開配」,回應網友PK提問,一解配音祕辛。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user/epilinet/featured

今年37歲的蔡易軒表示,自己的正職是停車場的管理員,此外,閒暇之時還擔任各級學校的布袋戲社團指導老師。他說,布袋戲的口白與一般配音不同,文言、白話之間的差別外,各個人物的聲線區別也很細緻。例如一頁書就可分為三期,第一期較尖銳,第二期則是強調丹田之力,第三期則是多了分雄渾之感。網友紛紛大讚「天阿真的有差別!」、「不用後製就有ECHO(回音)」。

在此次《霹靂英雄戰紀之刀說異數》【新聲版】中,他負責配:一頁書、秦假仙及葉小釵等耳熟能詳的角色。蔡易軒表示,因為「經典」,所以自己在推敲配音「眉角」時,也以最嚴謹的態度,調整自我的聲腔。以秦假仙為例,一般民眾會覺得「捏著鼻子配」就可以了,但其實秦假仙的鼻、喉腔的共鳴必須互換、唇舌之間也需要搭配得宜,才能配出最到位的聲音。

此外,「無聲英雄」葉小釵更是難配,〈啞子的哭聲〉一段便令他沉吟許久。一般來說,會認為葉小釵不會說話,因此配音難度不高;但仔細去想,葉小釵並非天生如此,而是在失去舌頭後,才不能說話。因此,在配音的時候,需要進入「沒有舌頭」的狀態之中,需在「無聲」的狀態下抑揚頓挫,提煉出「勝有聲」的豐富情感。

他說,自己為了配〈啞子的哭聲〉一段,進錄音室時痛哭失聲,還得拿捏唇、喉音之間的搭配,才順利完成這段經典之作。蔡易軒說,人稱「八音才子」的黃文擇老師對自己而言,是一個嚮往與尊敬的人物,他細緻的配音已堪稱是國寶級,譬如這個段落,就可以看出「真功夫」之所在。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