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聖嚴法師紀實電影《本來面目》 述「風雪中的行腳僧」跌宕一生

分享
(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聖嚴法師照片)

【WoWoNews】由財團法人聖嚴教育基金會出品、張釗維執導、牽猴子整合行銷發行之《本來面目》,以紀實電影的形式,呈現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跌宕起伏的一生。他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本著「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的單純信念,積極入世弘法。本片運用聖嚴法師的開示演說、日記、病歷、文獻著作以及照片影片等,表現其不同的生命階段。

聖嚴法師曾獲選「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然而回顧他的一生,其實充滿顛沛流離、考驗與轉折。聖嚴法師自幼體弱多病,1940年代,年僅14歲的他在江蘇南通出家,親眼目睹佛教信仰淪為儀式化,之後經歷軍旅生涯並再度出家,生命對他而言,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而將近70年不曾休止的求法與傳法,也是追尋生命與信仰尊嚴歸向的過程。

《本來面目》自1979年紐約街頭揭開序幕,以十年為一個節點鋪陳聖嚴法師的生命歷程,從信仰危機、二度出家、前往日本、禪修傳法、開創法鼓山、生死關懷,終至2009年捨報圓寂,透過本片讓大家一同咀嚼聖嚴法師的傳奇。跳脫傳統宗教影片的宣教風格,以平視、平實、平常心的態度,來面對聖嚴法師不平凡的一生,這恰恰是屬於當前時代所需的一種「如是我聞」。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聖嚴法師短短的12字箴言,影響了千千萬萬人,只有放下了,才能再提起,就是法師一路走來的最深體會。導演張釗維談起參與這部片,「尊嚴與率真,其實是我內心深處非常看重的兩種生命情懷。說穿了,就是我自己跟師父的交集。」並坦言《本來面目》是迄今,他做過最難的紀實影片,儘管他嫻熟於處理歷史題材,但這次必須讓作品透露出超越現世此生的精神景況和情味。

為拍攝《本來面目》,張釗維攜團隊踏上法師生前許多重要的足跡,除台灣與中國大陸,也前往美國、日本,造訪多位聖嚴法師好友、弟子,感人內容無數。本片預計9月啟動全台免費巡迴放映,預計8/12於官網(https://film.shengyen.org.tw/)開放報名。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