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譚艾珍《一夜新娘》糾結三男人的愛 笑說:自己大把年紀,過生活比較重要

分享
(圖/ 譚艾珍演出故事工廠舞台劇《一夜新娘》。(圖:故事工廠提供))

【WoWoNews】故事工廠舞台劇《一夜新娘》自2018年首演與2019年巡迴加演後,觀眾反應叫好叫座,劇團為回饋戲迷,將於2021年1月15日起在台北城市舞台深情加演四場,該劇由譚艾珍、風田、吳定謙等人主演,描述正為一段異國戀情苦惱的小梅(陳以恩飾),與曾祖母櫻子(譚艾珍飾)談論起對愛情的看法,一套象徵死亡與再生的日本婚服,串起她與三個男人難解的情緣。該劇改編自名作家王瓊玲老師《一夜新娘:望風亭傳奇》,透過舞台劇的呈現臺灣人的故事、歷史與委屈,回味那一段青春光燦又殘酷戰亂的歷史歲月。

談到劇中年輕時面對拘謹守禮的日本文官、斯文保守的知識青年與相貌不堪的農家子弟等三個不同男人的愛,譚艾珍笑說在與孫女陳以恩對話時,自己添加了台詞,認為一切都是因緣,沒什麼好選的,「若這個人跟你沒緣分也是沒結果,隨順因緣雖然消極,但要把握因緣,要把握當下,不要浪費掉」!她又說,選擇困難是年輕人的事,坦言自己已經經過人生歷練,「沒有所謂的選擇,既然是你的緣分不要浪費,要把握」。

譚艾珍在《一夜新娘》裡年輕角色糾結在愛情難題裡,有趣的是,譚艾珍劇中角色年輕時曾與日本男人風田有情愫,恰巧現實生活中她女兒歐陽靖也是嫁給日本人,談及從劇中角色與女婿中觀察,認為日本男人對另一半的愛,與台灣男人的差異在哪裡?她指出最大差異是日本產婦大多是自然產,因為許多日本老一輩的媽媽都是在家裡咬毛巾就生了,認為你是母親就要勇敢去面對,甚至沒有坐月子習慣,在台灣若是在臨盆時間到,若小孩還無法呱呱落地,會考慮選擇剖腹生產。

譚艾珍提到女兒在生產時,選擇剖腹生產,「是我做的決定」,她說,女兒在台灣是身為媽媽的她在照顧,尤其女兒在生產當下,已經破水了,且無陣痛,在考量女兒安全問題狀況下,因此沒有讓女兒冒險自然產,而選擇剖腹,她說,女婿很尊重這個決定,直喊:「畢竟是老娘在照顧,阿嬤最大!」

譚艾珍透露曾在擔任學校志工時,聽聞在醫院實習的學生描述,曾有一位產婦在臨盆當下,痛到無法生,請護士詢問在手術室外的丈夫,能否再加剖腹的費用來生產,但丈夫卻淡然的說,能否請老婆再試試看,只見這位產婦用很強的怨念拼死拼活地生小孩,相當心酸。

譚艾珍提醒,若以劇中三個男人而論,問一位少女,會首選文職彬彬的老師,而踏實真誠的種田鄉下人,一百有九十個女生不會選他,但隨著年紀增長,則會選擇這種踏實真誠,最適合當先生的人,「看你要選擇談戀愛的人,還是選擇能一起過生活當先生的人。」笑說自己已經大把年紀,過生活比較重要。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