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郭采潔熬夜做手工很喜樂 調音樂魔法獻驚人時尚、電幻聽覺

分享
(照片提供:NCR 遊牧城市)

【WoWoNews】郭采潔(Amber)在出道13年之際,推出全新數位電子趣味專輯《Vol.13-1986數羊》,首支主打歌《NaKuNa》在出道日12/25已首發,成為開啟采潔電子音樂花園的鑰匙,也是她出道13歲的禮物。《NaKuNa》是日文「泣くな」的讀音,意即「不要哭」的意思,郭采潔說:「這是一句安慰人心的話,也是化解悲傷情緒的神奇咒語!」創作這首單曲時,她正在經歷一場娛樂風暴的情緒黑洞。失眠、焦慮、悲傷成群結隊襲來時,她每天與披薩和一檔日本的綜藝節目作伴,在悲傷流淚的時候,電視裏突然傳來了一聲“泣くな”(不要哭),讓在海岸這一端的采潔也頓時獲得力量,破碎的心無意間被這聲安撫人心的魔法治癒。她擦乾眼淚,同時也寫好了這首歌。郭采潔《NaKuNa》MV(https://youtu.be/hdYVE3fIqxs) 已在Nomad City Records 官方YouTube頻道首播!

在疫情侵襲下,去年2020是無法被定義的一年,全世界都籠罩在失序的傷痛下。大多時間都只能關在房內與自己作伴。身為地球一份子的郭采潔也不例外,她曾因此陷入焦慮、失眠,期間更經歷了一場輿論風暴,在自我治癒傷痛後,重新振作,開始思考與創作,並自創音樂廠牌「Nomad City Records」,秉持「讓電子律動講故事,讓無限靈感去遊牧」的宗旨,打開屬於自己的全新音樂版圖。曾經受傷的她說了:「音樂成了治癒我的一劑解藥,也期待著能用同樣的溫暖,安撫更多受傷的心靈!」《Vol.13-1986數羊》專輯的創作背景,就是2020這瘋狂之年,在不可控的創傷接踵而來、全體人類遭逢不可磨滅的創傷,郭采潔希望將電子樂的魔法化成了一劑給世界的溫柔,她創作《NaKuNa》的初衷,即是希望這句帶給她「重生」勇氣的神奇咒語,也能讓大家感到溫暖,有力量擦乾眼淚再起身面對每個明天!

郭采潔成立新音樂廠牌,與電子音樂製作人伊德爾攜手打造全新電子趣味專輯《Vol.13-1986數羊》,音樂元素包含時下流行的Vaporwave(蒸汽波)、Electronic(電子)、Urban(都市音樂)、Hip-hop(嘻哈)與流行樂。兩人在EDM的基調上調色,更嘗試加入Glitch Hop(故障電子樂)、Lo-Fi(低保真)等音色效果元素,營造出驚人的時尚、電幻聽覺體驗。此外,不假手他人作詞的郭采潔,使用了華文、英文、日文、法文、蒙語和閩南語等多種語言,並結合了相對應的文化屬性和其背後隱秘的故事,為整張專輯啟動了一種開放的閱讀方式,引人入勝!

郭采潔在聖誕節當天發布的新單曲《NaKuNa》,是日語「不要哭」之意。她在日本綜藝節目《雙層公寓》裡,看到一位嘉賓安慰另一位嘉賓時說了這句話。而當時的郭采潔正像很多美國電影裡的女主角,哭著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機械式地往嘴裡塞比薩。她說:「我才知道,原來心情不好真的會想要吃比薩。」這次《Vol.13-1986數羊》專輯製作,郭采潔全程參與。她非常珍視這次回歸,從籌備之初,就經常在社群發布自己新專輯的相關內容,有時是一段旋律,或者一則「手工影片」,之所以叫「手工」,全因從靈感、創意、拍攝到剪接,她都親自操刀,百分百用她手機的app製作而成。儘管影片只有數分鐘,但可能花費她熬夜一整晚,但她樂此不疲,「每經歷一個角色,都是一次抽絲剝繭,都能讓這個交集再擴大一點兒。」

郭采潔覺得自己更靠近心中那個理想狀態了。也對於影視作品、全新專輯會得到什麼評價,相信自己可以承受不同的聲音,至少能做到淡然視之。她吐出智慧之語:「只要你清楚你在做什麼,其他的聲音都是『茶餘飯後』,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別人的『茶餘飯後』。」 采潔同時也對久違的台灣樂迷說出她的新年願望,「希望接下來自己的每一個創造,度過的每一天都能署上名字。也希望每個人在做每件事時,都能珍惜自己的名字。」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