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掌握關鍵跟上綠色投資風潮 「2021鉅亨ESG投資趨勢論壇」登場

分享
((上排)由左至右 晨星 總經理 曾淑雲、鋒裕匯理投信 總經理 黃日康 、鉅亨投顧 總經理 張榮仁、法銀巴黎投顧 總經理 陳能耀 、財經知名部落客 市場先生(下排)由左至右 瑞銀投信 總經理 焦訢 、鉅亨投顧 董事長 蘇拾忠、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執行長 張景森、臺北市政府 秘書長兼秘書處處長 陳志銘 、anue鉅亨網 董事長 刁洪智、百達投顧 總經理 林秋瑾)

【WoWoNews】ESG投資從國際風行到台灣,成為當今最熱門的投資顯學。有鑑於ESG長期的投資潛力,「鉅亨買基金」今(21)日結合鋒裕匯理、法銀巴黎、百達與瑞銀等擁有ESG豐富投資經驗的四家資產管理業者,共同舉辦「2021鉅亨永續投資趨勢論壇」。「鉅亨買基金」表示,在環保意識抬頭、肺炎疫情助攻,以及各國政府相繼推出的政策紅利加持下,ESG已經是無法抗拒的長期投資趨勢,「ESG」將是未來投資人的重要指引,成為基金投資領域裡不可或缺的「GPS」!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表示,ESG開始受到法人機構的重視,管理規模高達3,925億美元的加州退休基金與1.27兆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都已經將ESG納入投資決策的一環。這些國際重量級基金的行為,也促使其他資金紛紛跟進,根據Bloomberg預估,2021年全球ESG相關基金管理規模將達37.8兆美元,到2025年,管理規模更可突破50兆美元,佔全部投資比重將超過1/3,此資金動能不容小覷。

提到ESG,不少人會直覺地與過去的太陽能或綠能做連結,對ESG是否能帶給投資人好的績效感到懷疑。張榮仁認為,受到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衝擊,不少已開發國家趁機加大政府支出,除了促進就業與投資,還希望一口氣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目前歐盟已經公佈5,500億歐元的投資計劃,美國則提出2.35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政府帶頭的大量投資,加上承諾的無碳發電、禁售燃油車時程表,這些政策極可能讓我們處在石化燃料的終點,與開創和地球永續存活的起點。

鋒裕匯理投信總經理黃日康指出,其實自2013年起機構投資者已開始重視ESG,在資金行情推動下,ESG可望為投資人帶來良好報酬。法銀巴黎投顧總經理陳能耀表示,法國巴黎資產管理落實ESG起步很早,且在2012年全面執行聯合國全球公約。隨後,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制定集團層級的永續發展策略,以五大核心積極實踐永續投資。另外還特別重視3E前瞻觀點,包括指能源轉型(Energy transition)、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及公平發展與成長(Equal and inclusive growth),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相呼應。

百達投顧總經理林秋瑾指出,ESG投資需要落實在投資研究、投資流程、客戶報告與參與所投資企業在進行公司決策的所有過程,不只是在框框裡打勾這種流於形式的作為而已。以百達環境機會的投資策略而言,先透過地球邊界理論篩選環境足跡低、排除爭議企業、選擇至少對一個環境面向有正貢獻的企業、同時要考量主題純度,並綜合考量營運能力與ESG表現,層層挑選出具有前瞻性的企業。現正處在風向轉變的投資甜蜜點上,在法規越來越嚴、揭露透明度越來越高的要求下,這些對地球帶來正貢獻的企業將能受惠。

瑞銀投信總經理焦訢則表示,當前全世界面臨人口成長、人口老化與都市化三大不可逆的超級趨勢,對地球與人類社會造成深遠影響。也正因此,我們歸納出特有的兩大主題,即「環境保護」及「人類照顧」,繼而衍生出多達20項長期投資主題,這些都是和ESG或「環境保護」、「人類照顧」環環相扣的投資主題。

張榮仁最後提到,看好ESG浪潮,不等於只持有生態環境相關主題基金,很多全球股票型或債券型基金,也利用ESG策略,去過濾掉對環境不友善、沒有社會責任與治理不好的公司。根據政治大學研究,除了傳統的財務分析外,加上合適的ESG分數,有助提高基金績效,因此將ESG分數納入投資決策的基金,更適合做為資產配置的核心。

為了幫助投資人減少挑選標的的困難,鉅亨買基金推出以ESG為主題的投資組合產品 「永續投資王2.0」,投組標的即是鋒裕匯理、法銀巴黎、百達與瑞銀這四家資產管理專家所操盤的ESG基金,希望透過不同的投資類別及ESG策略做到風險分散,以創造更好的績效表現。

(「審慎投資,自負風險」、「新聞內容僅供參考」)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