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原料運價成本難降 太陽能模組報價不排除續漲 

分享
(圖/聯合再生能源潘文輝執行長。)

【WoWoNews】捉摸不定的新冠肺炎令多國封城鎖國,商業活動像是瞬間被按下暫停鍵,製造業生產大受影響,因應經濟衰退,歐美各國印鈔紓困,美元貶值物價通膨,原物料及運費造成太陽能模組成本價格暴漲,聯合再生執行長潘文輝表示,價格調漲是必然結果,未來仍不排除漲價可能。

有三十年經驗市場,潘文輝指出,以往市場怎麼漲上去的就會怎麼下來,但原以為會在短時間結束的新冠肺炎,出乎預料的疫情一波波襲來,直至今日仍看不見終點,受疫情不確定因素干擾,原物料價格段屢創新高,今年三月後撐不下去醞釀漲價,之後仍不排除續漲可能。

長期與下游系統廠客戶保持良好互動,潘文輝指出,太陽能系統商的產業特性,報價前需先得到模組商提供的成本,才能進行標案,模組廠與系統商簽訂合約,從報價到真正出貨,最少要拖上半年至一年的時間。

他進一步解釋,系統商開發前歷經籌設、取得施工許可,到面臨環保團體、地方勢力角力及政策變化等不確定因素影響,要求延遲出貨是常態,此時,上游模組製造商得背負庫存壓力,隨時間拉長面臨價格下跌,即使早已簽訂合約,系統商也會要求降價。他坦言,「面臨上游漲價、下夾殺價,模組廠的處境相當艱難,如今面臨原物料、運費暴漲,再不漲價調漲,恐怕會影響生存問題。
(圖/聯合再生能源 已在台灣多縣市滯洪池水域,設立太陽能光電埸。)
潘文輝強調,聯合再生是製造商也是不折不扣的系統商,幾經計算我國光電系統商20年期投報率約落在7%~10%,若單純考量模組上漲成本,約影響投報率減少1.54%,應仍在可容忍範圍,國內模組反映上漲價格與國際報價相符,國內太陽能建置最好的來源。

潘文輝表示,如上下游雙方對於報價合約真有疑異,也應該透過雙方友好協商解決,協商破局則可訴諸司法或交由第三方仲裁才是正途,不該投訴媒體又轉向政府要求開放第三地進口。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表示,以往太陽能模組廠單方面承受上游漲價、下游降價要求,此次原物料上漲,理論上我們應該要賺錢,他再次強調,聯合再生是私人企業,營運決策在合法合理的前提賺該賺的錢,並以股東利益為最大考量才對得起股東。

(新聞資料、照片提供/聯合再生)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