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金馬影展致敬日本名導相米慎二 重現《水手服與機關槍》等七部代表作

分享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河畔小日子》(Riverside Mukolitta))

【WoWoNews】今年適逢日本名導相米慎二(Somai Shinji , 1948-2001)逝世二十週年,金馬影展特別策劃焦點導演專題,選映他備受讚揚的《水手服與機關槍》(Sailor Suit and Machine Gun, 1981)、《魚影之群》(The Catch, 1983)、《愛情賓館》(Love Hotel, 1985)、《颱風俱樂部》(Typhoon Club, 1985)、《搬家》(Moving, 1993)、《夏之庭》(The Friends, 1994)、《風花》(Kaza-hana, 2000)等七部代表作,帶影迷一睹這位侯孝賢都盛讚的名導傑作。

相米慎二以深具魅力的長鏡頭和青春少女題材為人稱道,藥師丸博子以極道少女角色奠定偶像教主地位的《水手服與機關槍》膾炙人口,直至今日仍不斷被改編重拍。《魚影之群》則透過鏡頭捕捉緒形拳、佐藤浩市與夏目雅子與海洋搏鬥的命運,糾葛的親情與愛情令人心碎。同年上映的《愛情賓館》與《颱風俱樂部》更展現他獨到的觀察和純熟的電影語言,前者成功打破情色與藝術的界線,後者精采刻劃青春男女遊走成長與幻滅的狂想,不僅橫掃南特影展、東京影展、電影旬報等多項大獎,連電影大師侯孝賢看完後都盛讚「這才是電影!」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逆光夏戀》(Backlight))
相米慎二在九○年代作品風格轉趨溫和內斂,《搬家》以小女孩視角面對父母離異的家庭轉變,細膩描繪從抵抗到理解的情緒轉換。改編兒童文學名作的《夏之庭》藉由小學生與獨居老人的莫逆之交,將他擅長的成長題材融入戰爭歷史和生死哲理。在遺作《風花》裡,相米慎二卸下早年的野性狂放,找來性格男星淺野忠信對戲影后小泉今日子,讓在塵世迷航的兩人攜手踏上看透生死的旅程。

除了相米慎二專題,影展也邀來《海鷗食堂》導演荻上直子的療癒新作《河畔小日子》(Riverside Mukolitta),讓背負祕密的松山研一與滿島光,成為彼此相互扶持的依靠。鹿特丹影展金虎獎得主池田曉的新作《超正經樂團的糊塗戰爭》(The Blue Danube),以招牌荒誕風格嘲諷官僚、父權和戰爭,開創另類反戰電影。日本新生代男星須藤蓮首部自導自演作品《逆光夏戀》(Backlight),則訴說一段七○年代發生在尾道的禁忌戀情,韻味十足的懷舊情懷,令人想起大林宣彥《轉校生》。還有備受動畫迷關注的《鹿王》(The Deer King),也確認加入精采片單,動畫導演安藤雅司、宮地昌幸邀來堤真一、竹内涼真、杏擔綱配音,攜手將日本奇幻作家上橋菜穗子筆下的瑰麗世界搬上大銀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