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 梳理逾半世紀臺灣時裝經典完整展覽「臺灣近代時裝史」

分享
(圖/左起:康泰那仕臺灣董事總經理劉震紳、溫筱鴻、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長許鳳玉、設計師洪麗芬、策展人盧淑芬、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長何兆華、設計師潘怡良、設計師趙之逸)

【WoWoNews】由文化部所主辦的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於今(6)日正式開展,由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及策展人盧淑芬為展覽揭開序幕。本展覽透過具時代氛圍的展場實境、照片故事及知名臺灣品牌時裝設計師的原件作品,帶領觀眾穿越臺灣的時裝記憶,以「母親般的紡織時代」、「時裝品牌的啟蒙時代」、「擁抱創新的自由時代」、「國際品牌的競爭時代」、「走向世界的發光時代」及「臺灣時裝的文化時代」等六個記憶片段梳理時代脈絡,為臺灣第一個最大最完整的臺灣時裝史展覽。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這次展覽呈現了臺灣服裝歷史發展的主體性,展現了六個時代,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個母親時代,這是大家的共同記憶;另外不論是中興百貨或衣蝶百貨,都是臺灣設計師啟蒙的開端,但是在2000年到2010年時,臺灣設計師也曾遭受到國際品牌激烈競爭而走向低潮期。不過臺灣設計師還是非常努力,2010年起旅外的時裝人才陸續獲得國際獎項,讓臺灣時裝再次被世界看見。

臺灣設計師正在寫歷史,以前在國際時裝週偶爾可以看到臺灣設計師參加,像是參加紐約時裝週的周裕穎、參加巴黎時裝週的夏姿,但是今年國際時裝週,竟然11位設計師分別在東京、紐約、巴黎、倫敦參加正式服裝秀,表示臺灣設計師可以走上國際,讓我非常驚喜,文化部一定非常支持設計師發展,以設計師美學作推動核心,也推動臺灣服裝設計發展。

策展人盧淑芬提到,「對於這次的展覽,我真的有許多感觸,可以說臺灣時裝產業的近代發展,是許多人的支持奉獻和熱切熱心所撐起的。」展場中除了精緻復刻的時代場景像是紡織廠、中興百貨、衣蝶百貨等,也陳列著許多珍貴的臺灣設計師服裝,包含溫慶珠、潘黛麗、洪麗芬、康嘉偉、林國基等近40多位的服裝作品,許多都是同行和熱愛時尚的藏家為了此次展覽義無反顧地借出。

臺灣時裝史主題策展《時裝時代・時代時裝》邀請所有參展民眾一同穿越時空回到五〇年代,一窺紡織業盛興打下了重要經濟基石、讓臺灣布料外銷國際,創造驚人外匯;緊接是布料品牌太子龍敲下六〇年代「自創品牌」的響鐘;國際競爭激烈的七〇年代;臺灣第一代時裝設計師嶄露頭角的八〇年代裡也見證了代表消費文化的百貨興衰,時裝史所看的不只是臺灣時裝產業的演變發展,背後更是反應在國際環境趨勢、政治政策與文化脈絡交織作用下,不斷積累創作能量和文化涵養,並持續用時裝定義不同的年代裡臺灣在世界文化上立足的位置。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