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藤田級數最高級暴風來襲 《天崩颶裂》刻劃毀滅性天劫重生

分享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天崩颶裂】劇照_本片透過致災龍捲風,讓小鎮四個家庭產生交集,圖為艾咪史瑪特)

【WoWoNews】氣候變遷造成的「蝴蝶效應」正在肆虐全球,不只全球暖化,更還影響龍捲風的生成情況。根據研究報告,一旦龍捲風侵襲,人們僅有13分鐘的短暫時間可以避難。一部將在10月29日於台灣震撼上映的《天崩颶裂》(13 Minutes),就是透過足以導致「毀滅性災難」的「藤田級數最高級5級」龍捲風來襲,讓一個平凡小鎮上的四個家庭,在這場災難中產生交集;原本尋常的一天,也因為這場災難性驟變,讓小鎮必須於災後重建;人生在轉瞬之間,發生翻天覆地的轉變。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找來全球知名的「風暴追逐者」崔維斯法科姆(Travis Farncombe)擔任故事發想暨製片人,為全片更添說服力。將追風視為一生熱情的崔維斯,也心有餘悸地回憶年少過往:「年輕時,我和家人在我們的農舍小屋裡,曾經歷一場可怕的龍捲風,湖對面幾棟小屋和拖車停車場都被催毀。那次事件,也激起我對惡劣氣候的好奇心,進而想去瞭解更多。」

《天崩颶裂》是由《聖母峰》(Everest)、《怒火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特效團隊打造的災難巨片。劇情描繪一個平原小鎮上的四個家庭,在龍捲風形成的那天產生交集,並展現這群人的世界,是如何在轉瞬之間被全面顛覆。故事發想暨製片人崔維斯法科姆表示:「本片不僅關注人們如何從惡劣氣候的影響中倖存,更是探討他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求得生存。」導演琳賽葛斯林(Lindsay Gossling)也透露想透過本片,去創造一個代表全球問題縮影的世界,並讓大自然摧毀那個世界,讓觀眾去思考重建是否將會更好。她並補充:「我想將風暴微妙的構造與人際關係的複雜性相提並論,彰顯大自然如何不分青紅皂白、全面性的反撲。與風暴的平靜相反,片中人物將會在生活高潮的轉折點時被帶出來。」

此外,本片除了震撼人心的災難場面,也透過這些家庭的內部問題,幅射出種族、墮胎、身障、同志與排外主義等全球議題,讓故事充滿可看性。崔維斯繼續表示:「我們賦予每位角色屬於自己的任務及挑戰,我們討論著他們想要什麼、需要什麼、目標是什麼,為什麼他們會聽從或不聽從、聽到或沒聽到暴風警告,以及他們的行為舉止是否恰當。」導演也並希望觀眾在觀賞電影後,可以試圖反問自己:「當世界消逝時,你的立場將如何轉變?一場自然災害的經歷,如何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或是對彼此的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天崩颶裂》的故事發想暨製片人崔維斯法科姆,本身就是全球知名的「風暴追逐者」。由他挑戰大自然與天災的經歷,去述說本片撼動人心的故事,更是讓情節具備十足說服力。他表示:「沒有什麼感官刺激,更勝於站在平原上感受超級風暴呼嘯而過的了,你甚至可以聽到風暴逼近時的冰雹轟鳴聲。」不過他也解釋:「不幸的是,這些風暴不時地影響人們,當龍捲風出現在開闊的草原上時,你會想親眼目睹它。我喜歡這種現象,但我討厭它可能造成的影響,而這正是追風者必須背負的十字架。」

這部情節有如《天劫倒數》(Greenland)融合《玩命颶風》(The Hurricane Heist)的天災巨片《天崩颶裂》,台灣即將在10月29日與美國同步上映。本片劇情描述美國史上最強大的龍捲風,即將撲向明尼內瓦這個平凡小鎮。四個家庭成員,在龍捲風警報發佈後,只有十三分鐘的時間到達避難所。他們該如何克服分歧,重新從彼此身上找到生存的意義與力量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