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文化部推10條文化觀光主題路線 「文化帶路」感受美好臺灣

分享
((左起)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於「2021台北國際旅展」文化部「文化帶路」主題館合影)

【WoWoNews】「2021 ITF台北國際旅展」今(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開幕,文化部今年以「文化帶路」為主題,在地文化體驗為核心,規劃10條文化觀光示範遊程,攜手旅遊業者推廣文化觀光,提供民眾不一樣的文化體驗。總統蔡英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文化部長李永得、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等貴賓手持臺灣工藝作品,搭配布袋戲偶、客家著名油紙傘與原民編織工藝品,結合「文化帶路」主題動畫,共同為文化部展館揭開序幕。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在地文化是觀光旅遊重要的內涵,「文化及旅遊是不可分的,而旅遊最重要的目的是瞭解不同的文化」。因此,文化部特別在今年規劃10條文化觀光示範路線,涵蓋多元族群、文化資產、工藝之家、美術館、博物館、在地美食等,期盼協助國內旅遊行程提升質感,讓民眾有不同的選擇,並且帶動更多觀光業者、地方團體一起加入開發更多元的文化觀光旅遊路線,建構新的文化觀光模式。李部長也鼓勵大家,在臺灣疫情相對穩定的時刻,可以多到在地具有文化特色的景點旅遊,認識自己這塊土地的文化。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3)及臺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右2)參觀「2021台北國際旅展」文化部「文化帶路」主題館,五代傳承的「大慶製香」現場展演製香過程。)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第二度參與「台北國際旅展」,推出10條文化觀光主題路線,包括北、中、南、東及離島,以「文化帶路」感受美好臺灣,例如「建築與藝術之旅」、「笨港信仰之旅」走訪國定古蹟、體驗傳統建築工藝之美;「北臺灣淘金之旅」到金瓜石、九份聚落生活、基隆考古遺跡,探索過往繁華舊夢;「金門創生之旅」一探軍事遺跡、具有特色的西式洋樓,由在地返鄉青年帶領,認識當地獨特歷史與故事;「原民智慧之旅」欣賞藝術家以山海為展間所創作的藝術作品,前進都歷部落體驗傳統部落工藝。 文化部指出,文化部展館以書本造型為設計概念,透過趣味性立體視角放大書本,巧妙融合臺南孔廟、基隆二砂灣砲台、臺北大稻埕文資建築剪影,展現不同以往的文化觀光旅遊氛圍;另以創意書籤型式,動態展現臺灣人文藝術、歷史景色、在地創生的故事,結合文化打卡地標,呈現臺灣豐富的文化景點;透過科技互動體驗,讓民眾領略臺灣文化的多元面貌,創造身歷其境的感受,現場還有特製紀念品,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台北國際旅展」期間,將邀請傳統木雕、漆工藝、錫工藝、竹工藝等藝師,帶來「工藝匠人展演」,邀請民眾親自動手體驗,現場更陳設許多特地借展的專家手工藝品,民眾可以近距離感受每項工藝品的匠心獨具。此外,五代傳承的大慶製香,將展演製香過程,把歷史的記憶直接帶進展場;來自臺東的都歷部落,現場進行月桃葉的手工編織,展示部落族人出眾的巧妙技法;並邀請擁有百年歷史的有記名茶入駐,用傳統茶文化加上西式元素,以氮氣、萃茶、手沖等方式創新,品嘗臺灣茶不同的風味,打造專屬於臺灣在地的文化空間。

「文化絕品沙龍」邀請著名旅遊作家謝哲青以文化領路人身分,於展覽現場分享拍攝宣傳影片的歷程;KLOOK臺灣資深市場行銷總監暨發言人林耀民與風尚旅行社總經理游智維,分享長期耕耘在地小旅行的精采故事;以及獨立文化策展人王騰崇,以行腳臺灣發現這片土地的美好。

文化部表示,10條文化觀光主題路線,民眾可於線上(易遊網)進行購買,此外,RTM泛旅遊、太平洋旅行社、宏祥旅行社及雄獅旅行社4家民間旅遊業者也共襄盛舉推出優質文化旅遊產品,將帶給民眾更多元與客製化選擇,相關資訊請上「文化帶路」主題網站瀏覽。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