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里山倡議推動十年有成 全臺里山社區分享成果

分享
(與會貴賓大合照(左起東華大學李光中老師、法鼓文理學院黃信勳老師、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林務局林華慶局長、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薛美莉組長、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老師))

【WoWoNews】呼應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締約方大會結論,農委會林務局推動里山倡議已屆十年,在各級政府與民間獲得廣泛迴響。林務局今(12)日起舉辦為期2天的「2021臺灣里山倡議十週年研討會」,邀集全臺各地實踐里山倡議的社區、民間團體、學術機構與政府部門交流研討,也展現全臺各地實踐里山倡議的成果。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開幕致詞及演講時指出,里山倡議所關注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或海景」,即是在保護區外,積極串聯起具有生物多樣性資源的淺山到海岸關鍵區域,林務局自2009年開始推動水梯田生態保全與復育即與此理念不謀而合,2010年更正式向民間推介里山倡議,提供了結合社會、生產環境與生態協同發展的理論基礎,以永續精神管理土地和自然資源,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居民生計。十年來里山倡議的實踐已在臺灣各地開花結果,里山(海)社區更成為林務局後續推動國土生態綠網、串聯淺山到海岸棲地的重要節點。

臺灣結合民間與政府部門推動里山倡議的成果,一直都受到國際的肯定與重視。此次研討會雖然因為疫情因素,國際專家無法來臺,來自日本地球環境戰略研究機關理事長武內和彥教授、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副教授名取洋司博士、日本聯合國大學永續性高等研究所IPSI秘書處副秘書長柳谷牧子女士及研究顧問姚盈芳博士,仍特別透過線上方式進行兩場專題演講和一場國際交流專題,分享國際推動里山倡議的經驗與最新發展。

2016年起,林務局和東華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及法鼓文理學院合作推動「臺灣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TPSI)」,於北、中、南、東分區建立推動里山倡議的輔導基地,此次研討會也由各分區代表分享各自的實踐成果,例如北區的狸和禾小穀倉,以水梯田復育分享貢寮在地社區傳統與自然共享的環境經營理念;中區的一新社區,分享臺灣白魚、社區生態旅遊與生態友善耕作的推動成果;南區的阿禮部落,分享經歷莫拉克風災後的部落轉變,發展林下經濟並守護原鄉資源;東區的復興Dipit部落,以友善環境農法耕作與漁獵方式,分享梯田生產與傳統知識的延續傳承。

除回顧成果外,研討會亦探討里山倡議在臺灣的未來發展方向。里山倡議是推動國土生態綠網串聯與國土保育的重要策略,在下一個2021~2030年階段,設定2030年的使命為「經營、串聯韌性社會-生態-生產地景或海景並主流化其價值」,臺灣里山倡議將更強調強化里山社區韌性,在面對社會、經濟或環境風險和衝擊時,更能夠調適和減輕威脅,維持健全的結構和生態系服務功能。除了支持2020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架構及永續發展目標外,更能有效將「社會-生態-生產地景與海景」保護與活用,納入國土生態綠網建置、維護與串連的重要環節。

林務局表示,里山倡議的實踐,沒有標準答案,政策也無法簡單的複製貼上,需要仔細盤點地方文化脈絡、自然資源特色、社區優勢等不同面向,謹慎尋求永續之路,期盼藉由這場盛會,匯聚國內外關注里山倡議的專家與社區、團體等實務工作者,回顧臺灣里山倡議推動經驗,讓里山倡議成為推動國土生態綠網建置的重要策略。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