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影像X音樂《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盛大揭幕

分享
(圖/影視聽中心藍祖蔚董事長(左起)、焦點影人黃明川、李永得部長、鄧世光夫婦、王君琦執行長、策展人楊元鈴(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WoWoNews】今年適逢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百週年,為彰顯文協精神,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辦理「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系列活動盛大開展,今(17)日舉行開幕典禮,世界首映開幕片《鄧南光之風景寫真—台北篇》,為臺灣攝影先驅鄧南光1930年代珍貴默片,透過金曲獎得主生祥樂隊現場配樂播映,在影像與聲音的碰撞下,呈現現場演出的生猛活力。文化部長李永得、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及執行長王君琦、鄧世光一家人、歷屆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及李天礢、導演李朝永、資深製作人周遊、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導演黃明川、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及影視聽領域眾多貴賓出席參與,以憤青致敬文協精神。

文化部長李永得提到:「只有用文化才能團結臺灣,團結才真的會有力量。當年的憤青,為了臺灣、為了社會站出來,展現當代啟蒙價值。」期盼藉由文協百年的活動,讓大眾看見百年前文協青年開啟臺灣認同及文化改革的精神,進而繼續傳承影響未來的一百年。

《鄧南光之風景寫真—台北篇》呈現臺灣1930年代早期的詩意風景與社會景象,是國家影視聽中心片庫典藏膠卷,經修復及高階掃描後首次對外曝光。鄧南光為臺灣早期重要攝影家,是最早使用動態影像記錄臺灣的人之一。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說到:「不同的世代,用自己的創意,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們透過影像看世界,用影像寫歷史。」

首映會由注重農工、環境議題的生祥樂隊配樂播映,主旋律從臺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月夜愁》,以及恆春名謠、童瑤、客家平板等不同樂曲發想,搭配影像延續鄧南光的家庭錄像攝影視野。焦點影人黃明川導演及鄧南光之子鄧世光先生同時感謝國家影視聽中心搶救影像及膠卷,才能在今天有這樣的機緣可以讓不同時代的影像相聚。鄧世光先生則提及在1920年代拍攝電影不易,需要用航運至日本進行沖印後,才能看見珍貴的影像。

文化部表示,臺灣影像教育發展與1921年臺灣文化協會的成立及社會脈絡息息相關,這份運用電影來啟蒙思想、堅持理想的精神從未靜止,百年來跨越時代、文化,持續在銀幕上熾烈燃燒,理想精神貫串古今,持續滋養至今日。如同鄧南光先生創辦「自由影展」推動寫實攝影,文協精神持續為後代繼承與發揚,並與當代生活產生共鳴。文化部將繼續支持國家影視聽中心,串聯民間及國際專業人才,厚植臺灣電影文化根基,促進國際交流,讓國人及世界更了解臺灣的影視聽文化。

國家影視聽中心透過電影、電視、廣播作品的蒐集、典藏、修復與推廣,讓每個年代的記憶、文化能夠被保存,再次被看見。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王君琦表示,「透過電影放映啟迪民智,讓臺灣置於世界之中。一代一代的後繼者,不畏艱難向體制挑戰,才有今天享受的民主和自由。」

「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推出「主題影展」、「主題展覽」、「露天放映」、「經典講座」等,影展以「復刻時代記憶」、「理想繼續燃燒」及「焦點影人:黃明川」三大主題,選映包含《天馬茶房》計32部經典影片。12月18日將於國家影視聽中心戶外廣場辦理「致憤青:復古市集X戶外放映」,歡迎民眾一起共襄盛舉,活動訊息請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官網。

「致憤青・文協百年紀念影展」
時間:110年12月17日至111年1月16日
地點: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新莊區文藝路2號)
官網:https://tcafilmfest.com/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