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李安自曝兩時間點”不想拍了” 喊話政府打造電影產業

分享
(圖片提供:TVBS/國際大導演李安神譬喻讓現場笑聲不斷)

【WoWoNews】《TVBS大師講堂》推出系列講座:【人性‧科技‧電影夢】,日前邀請國際知名導演李安開講,分享30年心路歷程,除了接受主持人夏嘉璐專訪,同時首次開放相關科系學生參與講座與提問。面對學生們五花八門的問題,李安有問必答,像是有電影科系的學生問到,這麼多年下來,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持他持續拍電影?李安竟自曝曾有兩個時間點想要放棄電影工作,第一次是拍完《推手》,第二次則是在《臥虎藏龍》拍攝結束之後,因為健康出問題,想說就此收手,怎知休息三個月後又心癢難耐,「就跟女人生孩子一樣,過一段時間,痛忘記了就又繼續(拍電影)」,李安神譬喻,逗得現場笑聲不斷。 為了追求視覺效果,有越來越多電影會利用科技動畫呈現,李安自己的作品在科技軟硬體的運用上也不斷追求突破,試圖帶給觀眾翻新的觀影體驗。大師講堂中,他特地分享關於科技與電影結合的看法,李安認為,電影本身就是虛擬的成品,目前「除非是《阿凡達》、《超級英雄》這種片型,否則若將電影中的場景全以虛擬科技呈現,大眾的感知還是不太能接受」。不過他也說,這樣的情況將來都會改變:「我是用科技來實現要傳達給大家的夢想(電影),我真的不服氣外界說什麼『有科技就是沒有藝術』,科技應該是為藝術服務的,就看是怎麼運用它。」李安回憶拍攝《雙子殺手》時,整個劇組前往哥倫比亞,在400年歷史的古牆上面拍攝飆車的戲碼,李安說:「從前期申請到拍攝過程,一切都很辛苦,可說是可歌可泣!」因此拍完外景時就想,「如果可以運用科技呈現,效果可能會更好,這就是善用科技的方式」。不過李安也自嘲,他雖然拍過許多部特效電影,但其實是個Low Tech(意指科技知識含量低)的人,使用iPhone卻只知道打電話,其他功能都不懂,能夠在電影中運用科技是因為尊重專業,「請那些懂科技的人,告訴他們我想要什麼,讓他們幫忙研發出來」。

連續擔任金馬獎執委會主席四年的李安,今年風光卸任交棒,被問到國片輔導金政策時,李安舉自己為例,表示當初如果沒有這筆錢,就不會有《推手》和《喜宴》:「非商業性(電影)是需要輔導的,但商業性的就該讓市場去take care(負責)。」此外,李安更以韓國與法國的電影產業為例,認為「政府應該為商業性電影開活路,不論是硬體、從業人員培訓還是工作環境,要把它當成一個工業去做操作,如此一來,藝術片也能跟著好起來,好的產業環境應該是商業與藝術性的電影並存」。

李安於《TVBS大師講堂》暢談1個半小時,從台灣電影產業放眼國際,分享不少對於影視未來發展的看法,同時也鼓勵年輕一代對於電影有熱忱的人,放手一搏,開創屬於新世代的一片天。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