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史博藝術家日」 「史博黃光男日」中英文、兒童版全新上線

分享
(「史博黃光男日」主視覺)

【WoWoNews】國立歷史博物館自109年起為感謝藝術家捐贈重要文物之良善美意,以及表彰紀念對臺灣藝術創作與發展有貢獻之重要人士,設置「史博藝術家日」,截至目前已規劃13位前輩藝術家創作風貌,分別是趙二呆、李奇茂、金勤伯、傅狷夫、張大千、林智信、劉延濤、郎靜山、黃歌川、溥心畬、魏清德、耿殿棟及呂佛庭。

2月15日是史博館前館長黃光男先生的生日,史博館特別在此日推出「史博藝術家日」的第14位藝術家—「史博黃光男日」,格外令人感到温馨也別具意義。黃光男(1944-)曾任史博館第7任館長(1995.02-2004.07),在史博館服務達9餘年,任內提出眾多活化計畫,開啟史博館國際姊妹館的簽訂,加深國際交流與展覽合作,掀起國內超級特覽旋風,其中「兵馬俑-秦文化特展」吸引觀眾超過百萬,締造臺灣展覽史紀錄,堪稱「百萬館長」,奠定史博館現有的發展基礎。除史博館館長外,黃光男曾擔任過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政務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臺藝大校長及北美館館長等要職,對臺灣文化藝術貢獻極大,替國內藝術行政樹立典範。

藝術專業背景出身的黃光男,從小就愛觀察大自然,經常用樹枝代替畫筆在沙地上塗塗抹抹,求學期間受到蔣青融、白雪痕、金勤伯、傅狷夫等眾多名師指導走入藝術殿堂。他的創作內容多從生活及大自然中攫取畫面,農村常見的花鳥、燕雀、蔬果等景物皆躍然紙上,具生活化與親切感。公務行政外,其創作不輟,曾獲得中興文藝獎章水墨畫類、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及法國教育榮譽軍官勳位等眾多榮譽。此外,他還出版畫冊、藝術及行政論述達數十餘冊,影響深遠,是位桃李滿天下的文化藝術工作者。

此外,「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除了詳細介紹黃光男藝術創作,更羅列藝術家生平、藝術歷程、生活影像、與史博館淵源之相關圖文介紹及精選作品,歡迎大家前往觀看。若想要進一步瞭解藝術家,更可透過推薦書目、藏品連結作為引導,深入研究藝術家的個人特質與創作風格。史博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精神,賡續去年兒童版概念,加強每位藝術家專頁推出,未來將陸續與大家見面。

「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 https://artistsday.nmh.gov.tw/index.html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