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星期三

攜手剷除銀合歡 守護臺灣生態 第一屆扶輪盃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

分享
(大合照(國際扶輪3481地區提供))

【WoWoNews】銀合歡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原生長於中美洲,引進臺灣後,因環境條件非常適合銀合歡生長,加上銀合歡具有旺盛的繁殖活力,結實量大且種子發芽率高,此外,樹根還會分泌含羞草素抑制其他植物生長,極易形成大面積純林,對環境生態影響甚鉅。國際扶輪社與林務局合作,由全台12個地區利用林務局所砍除的銀合歡舉辦「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決選出前3名、10名佳作及5名最佳人氣獎,於今(16)日舉行頒獎,並表揚優秀設計師,得獎作品將朝量產販售方向規劃。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大面積的銀合歡純林,生物多樣性很低,尤其恆春半島許多地區已遭銀合歡入侵,為了復育恆春半島的生態環境,農委會已向行政院提出恆春半島銀合歡移除及復育計畫,邀集各土地管理機關建立平臺,期望在113年底完成銀合歡移除及復育造林1,670公頃。

除了移除和復育造林,林務局也與民間展開合作,以創意、多元利用的方式,為去化入侵銀合歡帶來更多經濟誘因。

國際扶輪3481地區黃永輝總監號召全台12個地區,發起「銀合歡移除再利用暨原生植物復育計畫」,並舉辦第一屆扶輪盃銀合歡家具設計大賽,利用林務局砍下的銀合歡木材作為材料,讓參賽者發揮創意,設計出多項作品,經評審後選出148件家具及文創商品進入決賽,再由148件作品中選出前3名、10名佳作及5名最佳人氣獎。

獲得首獎的是設計師吳昌儒的作品「模組鳩尾凳」,利用銀合歡為小徑木的特質,製作為方形角料,以鳩尾刀開槽,用鳩尾連接件搭配方形角料,不僅組裝容易、抗壓抗拉,造型亦能展現木材切面天然美感,銀合歡和異材質組合的顏色,營造有如日本繼細木作的花樣。模組設計可依個別需求進行凳子尺寸和材質的改變,變化性十足。

林務局表示,感謝國際扶輪社利用文化經濟價值加強剷除誘因,將銀合歡轉化為創意與實用功能兼具的作品,並將持續收購木材或提供部分銷售盈餘回饋林務局剷除銀合歡及復育原生植物的工作。期盼在政府與企業、民間組織攜手努力下,早日找回恆春半島原有的生態活力。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