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重現經典〈橄欖樹〉!齊豫睽違三年再開金嗓 誓言「會一直唱下去、沒有退休的限制」

分享
照片:滾石唱片 提供

【WoWoNews】華語歌壇永遠的「天籟美聲」齊豫睽違三年再開金嗓,今(3/12)於台北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辦【緣】齊豫演唱會的她以免費開唱形式用歌聲跟樂迷們「結善緣」, 儘管開放歌迷免費索票「無料」入場,但從節目內容、音樂編制到舞台特效視覺完全比照售票演唱會規模呈現,從歌單挑選、節目安排到嘉賓皆以演唱會主題「緣」作為延伸,所選、所唱都是跟自己有「緣分」的人事物,內容上更放送多項「彩蛋」讓歌迷驚喜連連;一口氣演唱超過20首歌的齊豫把過往在節目上翻唱的經典流行歌及佛樂交錯貫穿整場演唱會,透過演唱會音樂總監鍾興民巧手重新編曲後宛如賦予新生命,搭配17人編制的管弦樂團伴奏,讓整場演唱會聽覺層次更添優美及氣勢!而這些琳琅滿目的曲目中更囊括中、英、日三國語言,從中文金曲唱到美國民謠的齊豫在演唱會上首次挑戰已逝的日本歌謠女王-美空雲雀所演唱的經典版本〈昴〉,這也是她出道44年來第一次在舞台上唱日文歌,無懈可擊的歌聲及唱功把日本歌謠完美詮釋到淋漓盡致,令台下樂迷讚嘆不已!除此之外,齊豫更邀來樂壇兩大天王天后-趙詠華及吳青峰助陣,三年前因合辦慈善公益演唱會【峰華齊唱】的三人這次再聚首默契十足,更化身「緣的歌頌者」一起延續「善」的循環!

為了把這場【緣】演唱會做到盡善盡美,擔任演唱會總策畫的齊豫事必躬親,不僅從歌單、節目內容發想到安排人員編制都親力親為;在這次安排的歌單中有許多歌曲如新出的佛歌、李健的〈傳奇〉都是齊豫第一次在演唱會上演唱,其中最大挑戰便是演唱日本歌謠女王-美空雲雀版本的〈昴〉,出道以來從未在舞台上演唱過日文歌曲的齊豫坦言自己對日文一竅不通,因此為了挑戰唱日文歌,除了多聽多唱外,剩下的完全靠「死背歌詞」的方式去練唱,儘管坦承有台詞機「加持」,但對於聲音情緒掌握非常要求的她在彩排後仍不敢鬆懈,幾乎天天都仔細聽歌揣摩歌詞意境,形容自己背歌詞「背到天荒地老」的她苦笑說:「畢竟對日文一竅不通,只能用這種土法煉鋼方式去把歌唱到最好。」
照片:滾石唱片 提供

談及自己首次挑戰日文歌會選擇唱美空雲雀的「經典」,齊豫坦言起因就是「緣」,更坦承自己非常欣賞這位日本歌謠女王熱愛歌唱的精神;從小就有聽美空雲雀歌曲的她透露前陣子在偶然一次緣份聽到她唱的〈昴〉及〈川流不息〉版本,才深刻了解到美空雲雀是一位把生命都奉獻給自己歌唱事業的歌手,甚至直到過世前還拖著病體在忙演唱會巡迴的工作,這樣熱愛歌唱的精神讓齊豫感到敬佩!她表示:「而也因為這樣開啟了我跟美空雲雀的緣份,因此決定趁著這次演唱會重新翻唱,當成自己第一次唱日文歌的曲目。」同樣熱愛歌唱的齊豫被問及自己打算要唱到幾歲?她表示:「沒有退休的限制,會一直唱下去!就跟以前出唱片一樣,沒有去預設任何立場,歌唱對我來說就是隨緣,掌握每一次的緣分。」
照片:滾石唱片 提供

齊豫這場【緣】演唱會以人世間每個生命的「緣」源為出發點去構思整場演唱會的視覺及節目內容,搭配主視覺以宇宙行星「火星」為設計概念呼應宇宙生命起源,音樂總監鍾興民老師特別以NASA錄製到火星上的聲音作為開場音樂,佐以氣勢磅礡的弦樂伴奏及舞台上星球特效,讓【緣】演唱會一開場就充滿宇宙生命力的氛圍;隨後一開場由齊豫率領嘉賓吳青峰及趙詠華接力上台各自演唱〈答案〉、〈歌頌者〉及〈angel〉,三人最後更合唱〈追夢人〉,三位華語樂壇天籟美聲代表化身為「緣的歌頌者」合體登台獻唱,為演唱會序幕掀起最高潮!如此巧妙安排,齊豫表示:「三年前與青峰、詠華合作結起『善緣』,這次再邀他們來,希望有這樣的延續。」而後齊豫在17人弦樂團助陣下,接連重新演繹李健的〈傳奇〉、潘越雲的〈最愛〉、楊乃文的〈祝你幸福〉、張韶涵〈隱形的翅膀〉等耳熟能詳的金曲讓台下歌迷聽得如癡如醉,當中更穿插夯劇《延禧攻略》的插曲〈雪落下的聲音〉,引起歌迷跟著唱和,共鳴感十足。
照片:滾石唱片 提供

這次歌單一字排開,沒有任何一首是齊豫的經典歌,原本不打算在演唱會上唱自己歌曲的齊豫表示:「這次的歌單都是挑選與大家在生活上有共鳴的歌跟大家結緣,演唱會不需要講什麼,只希望大家聽到這些歌後,當下能得到解放。」結果沒想到演唱會最後準備唱安可曲時,台下歌迷都大喊〈橄欖樹〉,齊豫半開玩笑地對台下樂迷說:「接下來就是你們的功課,如果哪一天『橄欖樹』消失了,那你們怎麼辦?」隨後來個「回馬槍」演唱了重新用弦樂編曲的經典金曲〈橄欖樹〉為演唱會做結尾,讓全場樂迷嗨翻之餘,齊豫更藉歌與樂迷共勉:「希望大家都能成為自己心中的那棵橄欖樹。」

會以弦樂重編而成的〈橄欖樹〉當成壓軸安可歌曲,齊豫特別透露:「前陣子接受雜誌訪問過程時曾被問到〈橄欖樹〉這首歌對自己歌唱生涯的意義,我回想這幾年這首歌對我來說都有新的啟示;最早『橄欖樹』對我說代表的是單獨的追尋理想,後來學佛後才發現不是在追求物質上的目標,而是精神上的企及,隨著時光流逝,才發現『橄欖樹』變多了,於是體悟到『橄欖樹』不是一直追求,而是要自己去成為『橄欖樹』,當你知道要做什麼,這個橄欖樹就會消失了,也代表著『橄欖樹『的任務已達成,功成身退了!」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