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達賴喇嘛一句「做對的事情就好」點醒大支勇敢向前

分享
(陳雅琳 大支)

【WoWoNews】「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鬼!」20年前以《台灣SONG》唱出台灣之聲,瞬間紅遍大街小巷,也是第一位受邀在NBA中場表演的台灣藝人,饒舌歌手大支接受華視《新聞高峰會》主持人陳雅琳專訪,分享他近期為疫情創作歌曲,卻收到來自對岸的死亡威脅,以及如何走過短暫爆紅後迎來的9年低潮,他還打造了總統蔡英文「辣台妹」形象。

同樣出身於台南的大支和主持人陳雅琳,專訪過程以大量台語對話,大支表示,他很努力推廣母語,也透過創作表達他對家鄉的熱愛。大支分享他在疫情期間,看見WHO頻頻為中國辯護,便用英文創作《WHO》(誰)來諷刺中國政府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他在歌詞中寫道「健康是人類基本人權,不應該有人被遺棄」,此曲一出,竟然收到威脅簡訊,內容聲稱要「拿你媽媽的骨灰拌飯」,讓他反感不已,但大支不畏懼死亡威脅,今年還發表了更加辛辣的《XJP Virus》(習近平病毒),直接指名道姓,讓主持人陳雅琳相當佩服他的勇氣。

鮮明的政治立場,和有話直說的個性,曾讓大支吃盡苦頭,在2002年發表首張專輯,短暫嚐到爆紅滋味後,因為不肯向市場妥協,讓唱片公司對他望而卻步,大支陷入長達9年的低潮,每個月得靠父親接濟5000塊錢才能生活。直到某一天他突然想通,不再等待別人賞識,乾脆自己籌備資金獨立發片,結果不只入圍第23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還做了沒人能突破的創舉,邀請達賴喇嘛幫他拍MV,兩人會談過程中,達賴的一段話讓大支茅塞頓開:「做對的事情就好,不要去想能改變多少,那不是思考的重點。對的事情,就算只完成一部份,也算是一種成就」。這段對談也放在大支的創作《人》MV裡,點醒眾生。

大支也是總統蔡英文2020年競選連任時「辣台妹」形象的幕後推手。2019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宣誓兩岸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對此,蔡英文回應,台灣人民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大支立即改編頑童的《辣台妹》盛讚蔡英文的應對,蔡英文也熱情回應「我們都是辣台派」,在此之後「辣台妹」、「辣台派」成為蔡英文競選口號。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