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莫子儀夢遊靈魂出竅,被自己字正腔圓的獨白驚醒

分享
(莫子儀於《夢遊的人》音樂劇場,擔任文本及聲音設計 (有享娛樂提供))

【WoWoNews】近日疫情再起,許多實體演出和活動紛紛延期,很多人也減少出門。演員暨文字創作者莫子儀、鋼琴家黃裕翔、音樂創作人日京江羽人,很早就有先見之明地將他們共同打造的《夢遊的人》音樂劇場定為線上演出,將於4/30、5/1連續兩晚7時,在劇場感十足的玉成戲院錄音室,以線上直播形式演出。

取材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及《小王子》為概念的音樂與文本創作,邀請擅長空間裝置創作、劇場舞臺及多媒體設計領域的藝術家張暉明擔任導演、視覺統籌、演出設計,呈現夢境般虛實交錯的氛圍。
(黃裕翔於《夢遊的人》音樂劇場,擔任音樂創作及演奏 (有享娛樂提供))

前身為電影院的玉成戲院錄音室作為表演場地,經由錄音師Andy Baker改造,重獲新生成為充滿獨特魅力的錄音室,保留電影院空間結構及音場效果,《夢遊的人》Live Sessions強調音樂的現場性,包括演出當下的音響效果或影像呈現,都會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沉浸體驗。
(日京江羽人於《夢遊的人》音樂劇場,擔任音樂創作及音樂總監 (有享娛樂提供))

關於夢遊的主題,主創人員們有夢遊過的經驗嗎?日京江羽人首先表示,「常常在電腦發現一些音樂片段,都還蠻好聽的,但卻一點印象都沒有,合理懷疑是我夢遊時做的。」他開玩笑說連夢遊都在做音樂,也太寂寞了吧!理性的黃裕翔倒是對夢遊沒有特別的幻想,他說如果自己真的會夢遊,「應該還是在做平時會做的事吧。」張暉明沒有夢遊過,但有聽說過家人的夢遊經驗,雖沒親眼看到,還是覺得滿神奇。

莫子儀則說:「我很會說夢話,而且是字正腔圓的夢話,常常會被自己的獨白驚醒。」他進一步透露,小時候倒是有段很清晰的靈魂出竅經驗,「我很清楚感覺自己的靈魂離開了身體,開始四處去遊玩,有時還會瞬間移動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天快亮時也會很清晰地看著自己的身體,然後自己的靈魂在空中慢慢躺進身體,等到兩者完全重合時,睜開眼睛就醒來了。但長大後就沒有這樣的經驗了。」

《夢遊的人》是莫子儀2017年底出版的創作散文集《失眠的人》的延伸,當時他與黃裕翔、日京江羽人將文本結合音樂,打造新型態同名音樂劇場。四年後莫子儀從”失眠的人”「升級」為”夢遊的人”,將夢遊仙境的“愛麗絲”投射成在地化的“丹尼斯”,融入台灣日常生活中出現的種種環境音,帶領觀眾暢遊台味十足的奇幻異世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