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台北愛樂聯手國台交再現巴赫聖樂鉅作《B小調彌撒》

分享
(台北愛樂合唱團50週年-巴赫《B小調彌撒》獨唱家合照)

【WoWoNews】台北愛樂合唱團50週年再次挑戰音樂史上殿堂級聖樂鉅作—巴赫《B小調彌撒》,聯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及國內一流音樂家合作詮釋,將於4月29日在台中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5月1日台北國家音樂廳,帶領樂迷感受曠世音樂瑰寶之美。

被世人譽為音樂之父的巴赫(J. S. Bach)傾盡畢生心血完成《B小調彌撒》(Mass in b minor, BWV 232),不僅成為巴洛克時期宗教音樂巔峰之作,也對後世音樂家的創作影響至深,在音樂藝術史中佔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B小調彌撒》在國內鮮少有機會被全本演出,因其規模浩大、技巧華麗,極其考驗演出者功力,像是合唱團對聲音質地的拿捏、大量賦格樂段的掌握、高強度聲音使用的續航力、各聲部間的默契,以及樂團各樂器多處獨奏、重奏的展現,少有合唱團及樂團敢嘗試挑戰。台北愛樂繼2008年在台首演《B小調彌撒》後,時隔14年為歡慶台北愛樂合唱團50週年將再次獻演,期望讓更多樂迷到音樂廳親炙欣賞這部宏偉鉅作難得的現場演出。
(台北愛樂合唱團50週年-巴赫《B小調彌撒》記者會合照)

巴赫集結其不同時期創作於《B小調彌撒》,將他對音樂的思維、理想、和美學觀點作出精華呈現,被視為集巴洛克風格之大成的音樂聖典。全曲展現出人聲配置繁複且多元的風貌,合唱團透過四、五、六、八聲部混聲的組合使得人聲猶如浪花般層層堆疊,而獨唱包含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除了許多詠嘆調獨唱外,還以交叉配對的方式演出多首重唱曲,再加上樂團配合各段落不同的人聲組合調整編制,展露出巴赫在獨唱、合唱、管弦樂的運籌功力。

台北愛樂歷年曾推出「愛樂‧巴赫」系列音樂會,引進巴赫《B小調彌撒》、《聖約翰受難曲》、《聖馬太受難曲》及《聖誕神劇》等大型聖樂經典,獲得廣大樂迷的熱烈迴響。今年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再度挑戰詮釋《B小調彌撒》,特邀鑽研巴赫音樂多年的指揮吳尚倫領銜,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女高音林慈音、女低音翁若珮、男高音林義偉、男低音葉展毓聯手鉅獻。

台北愛樂合唱團50週年-巴赫《B小調彌撒》,將於4月29日台中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及5月1日台北國家音樂廳,帶來兩場難得一聞的精彩演出,全場同步中文及拉丁文雙語字幕,邀請樂迷進場朝聖這部「聖母峰等級」的曠世宗教之作。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