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她挑大樑全英文主持 余文琦曾在聯合國為女性發聲

分享
(新聞資料、照片提供:TVBS/TVBS推出全新單元《國際焦點訪談》,由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從華府連線視訊主持)

【WoWoNews】 TVBS不斷拓展國際新聞布局,推出全新單元《國際焦點訪談》,由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從華府連線視訊主持,並以全英語訪問美國政治、國際關係和社會等學界領袖和政壇菁英,為台灣國際新聞開拓全新視野。今(12)日邀來三度入閣成為美國內閣首長的台裔美籍政治人物─前運輸和勞工部長趙小蘭,以「挑戰亞裔政治天花板 時代的先行者」為主題分享看法,同時為了讓年輕學子有更多機會參與並了解國際事務,此次《國際焦點訪談》並與政治大學外交系合作,讓學生們有機會透過媒體,對國際重量級人士線上提問。

接下主持重任的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是TVBS首位專職國際新聞評論員,為使國際新聞的角度更完整、專業與深入。余文琦乃出生於苗栗醫生世家,未如家人所願走上行醫之路,反而投身政治,並於學生時期赴民進黨中央、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實習。談到「棄醫從政」原因,余文琦表示,「高中因緣際會下接觸解禁開放書籍,發現自己對台灣歷史以及國際地位非常感興趣」,正式開啟她走入國際政治領域的大門,任職希拉蕊創立的女權基金會「重要之聲」(Vital Voices)期間,余文琦還曾為全球女性議題赴聯合國演講,而後被延攬進美國國務院。
(新聞資料、照片提供:TVBS/TVBS《國際焦點訪談》今(12)日邀來美國前運輸和勞工部長趙小蘭,以「挑戰亞裔政治天花板 時代的先行者」為主題分享看法)

面對新冠疫情造成的仇亞現象,余文琦坦言,受COVID-19影響,以及川普刻意煽動中國病毒言論,美國仇亞犯罪不斷升溫,「在美國生活20年,以前不會感覺這麼嚴重,但過去兩年我深刻感覺亞裔族群應更團結」,余文琦認為,趙小蘭身為美國內閣中首位亞裔女性,同時也是共和黨菁英,2021年初美國國會暴動事件後,趙小蘭是第一位辭職的內閣部長,「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下,向來以身為亞裔為榮的趙小蘭,應該是內心有極大感觸才會做此決定」,因此相當期待訪談中能聽到趙小蘭的內心陳述。

操盤TVBS國際新聞發展戰略的新聞部副總監楊樺表示,「英語新聞」為TVBS今年全球化的發展重點戰略之一,在台內英文記者陸續加入後,TVBS已和CNN、ENEX等國際媒體建立英語新聞合作關係,此次製播全英文的《國際焦點訪談》,勢必將TVBS國際新聞再推向另一個里程碑。「國際新聞的面向,不僅止於報導時事,還包括長久以來由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因素造就的趨勢或現象」,楊樺說:「未來將從國際新聞組織、各國電視台,和國際特派員和評論員,三個層次合作向全球發展。」面對TVBS的全新嘗試,帶領學生參與訪談的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亦表示支持與肯定:「期待透過這次的合作,讓學生從非本土的觀點拓展眼界、審時度勢,並了解美國社會的極化情形與可能化解之道,為培養年輕學子國際思維向下扎根。」

主持人余文琦曾在亞洲和美國科技、金融界擔任要職,對國際局勢觀察有獨到見解,日前她獨家專訪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麥克弗爾的新聞內容,就被美國NEWS WEEK新聞週刊以《中國領導人應以普丁的錯誤經驗為戒》 (Chinese Leaders Should Study Vladimir Putin's Mistakes in Ukraine) 為題報導引用。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