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鏡新聞《另一種注目》獨播奧斯卡紀錄短片

分享
(鏡新聞提供/《另一種注目》「奧斯卡紀錄短片精選」《面對恐懼》)

【WoWoNews】近期有不少紀錄片在影音平台上播出後,獲得許多影迷熱烈討論,紀錄片之所以能引起話題,莫過於這些真實故事發人醒思。為了讓影迷們能欣賞到更多佳作,鏡新聞節目《另一種注目》特別規劃「奧斯卡紀錄短片精選」專題,從5月27日(五)起連續三個星期的五、六、日晚間10點30分,於MOD 508台播映六部曾經入圍、或是得過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的作品。不少影評人及演員搶先分享觀影心得,像是資深演員王琄看完本週五播出的《情路恰恰》就說,大齡叔叔與阿姨飄洋過海找到彼此,一起在舞蹈中找到自由與愛,「看完令人想跳舞」!影評人李光爵則大力推薦《記憶世越號》,李光爵說:「言簡意賅地解剖了第一時間的珍貴素材,也道盡了韓國官僚主義與草菅人命的心態。」

《另一種注目》「奧斯卡紀錄短片精選」特別邀請奧斯卡金像獎紀錄片評審委員蔣顯斌導讀,蔣顯斌表示,這次選播的影片橫跨2012-2020年,且面向非常廣,從個人故事出發,折射出各個國家的處境,並點出人性與普世的價值。這些台灣難得一見的紀錄短片,除了回顧2014年韓國世越號翻覆慘案的《記憶世越號》,《刀工》則是記錄在美國克里夫蘭一間專門聘雇更生人,協助他們就職、重建人生的法式餐廳,以及講述一對因跳舞而相戀的越南夫婦,因戰爭逃往美國,最後輾轉在美國重逢的《情路恰恰》,而片中的舞蹈教室還是台灣人開設的,有不少來自台灣的學生。
(圖:鏡新聞提供/《另一種注目》「奧斯卡紀錄短片精選」《情路恰恰》)

獲得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戰地女孩的滑板課》,記錄一群阿富汗小女孩在戰火飄搖中學習識字、滑板的故事。作家小野大力推薦,他說,這是一部在探討人為什麼接受敎育的影片,究竟是為了免於無知的恐懼?還是為了要了解悲傷更多一點同情心?「值得家長和老師陪伴孩子們一起看、一起思考」。《面對恐懼》則是紀錄一位白人優越主義者,在多年後,面對他曾經施害的同性戀時,發現殘忍原來源自恐懼。演員蔡燦得看完後直說,「沒有勵志書裡的放下與原諒,他們坦承自己的恐懼,力道之大,真誠可貴。」

要入圍奧斯卡紀錄短片的條件十分嚴格:影片長度必須在四十分鐘以內,且必須在美國上映,或在特定國際影展中得獎,接著由五百位紀錄片評審,投票選出前五名作為入圍影片。最後,再由全體九千多位奧斯卡會員選出得獎者,難度非常高。但受限於放映管道,在台灣很少有機會能夠看到。鏡新聞《另一種注目》節目因此策劃奧斯卡紀錄短片單元,將是國內觀眾觀看這些精彩紀錄短片的難得機會。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